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pril 23, 2007

槍是神的應許

槍是神的應許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節目主持Glenn Beck上周在節目中討論應否禁槍,請來了三位來賓。四人中三人支持民眾擁槍權,包括主持人在內,惟一反對者是一名聯邦執法人員。反對禁槍者最常用的理據是自衛,但在該節目中,一名來賓稱擁有槍械是上帝所賦予權利,主持大力支持,並說美國憲法是上帝給國人的權利,所以擁有槍枝權的根據也是來自上帝,眼前的問題是政府將如何剝奪這神賜的權利。不過,他卻質問為何非公民可以在美國購買槍械。潛台詞是美國只應批准公民購槍,公民才能享有擁槍自衛的神賜權利。
  
  十誡其中一則是「不可妄稱神的名」,說擁有槍械是神所授權的,是否屬於妄稱神的名字呢?可能需要神學專家來解答。不過,當無數人在譴責新回教極端主義者的暴力聖戰之時,人們卻在歌頌殺人槍械,稱之為神的賞賜,我們能不警覺其中出現了問題嗎?教會容易令人聯想到愛與和平,但在一些所謂的基督徒腦子裡,暴力是信仰的一部份,只不過他們認為自己所堅持的是正義暴力。
  
  一名反禁槍電台評論員說:「讓政府來保護人民是一個仍沒有實現的理想,直至政府證明有能加保護民眾之前,民眾購槍自衛是必須的。」仔細分析這些論調,可以發現他們對現政府完全不信任,認為法律和公義是在自己手法。若美化之,可稱之為西部牛仔風格;實質是無政府主義的反照。
  
  維珍理工大學血案是讓公眾重新理解護槍派人士的想法,為何他們對於每年無數大大小小的槍械血案能無動於衷。從上述有線電視節目的所窺見,原來他們相信這是神給予他們的特權。當社會問題滲入宗教成份後,便會變得複雜化和非理性化,當前美國最具爭議的社會議題:墮胎、同性婚姻和槍枝管制,全都摻雜了濃厚的宗教立場。美國政治受到宗教導向的情況越來越嚴重,長遠並不是民主政制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