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February 06, 2012

經濟制裁公義嗎

  美國總統奧巴馬宣佈進一步對伊朗實施經濟制裁,這波行動主要針對伊朗的銀行,防止他們進行被美國禁制的交易活動。其中包括授權美國的銀行,可以凍結伊朗政府及其中央銀行在美國或美國銀行海外分行的資產。此舉目的是要緊縮伊朗政府的銀根,逼其在政治上作出讓步。

  經濟制裁是美國和西方國家常用的政治手段,藉封鎖一個國家的對外經濟來達致政治目的。這其實就是不動兵刃的圍城,而在圍城中最受苦的通常不是士兵,而是百姓。有朋友到過伊朗旅遊,說當地賓館設備老舊,破爛的水廁仍在使用,詢問之下得知,因為受到西方國家的經濟制裁,伊朗的民生物資相當常缺乏,許多設備沒法正常的維修。

  雖然數十年來西方國家不停使用經濟武器,但除了讓被制裁國百姓受苦外,還能發揮什麼作用呢?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去年底呼籲美國結束對古巴的經濟制裁,指出至201112月止,美國對古巴的封鎖已造成該國直接經濟損失9750億美元。古巴至今仍是一個窮國,但古巴的共產政權沒有倒,卡斯特羅最近還在推銷自傳。

  伊拉克也受過美國極其嚴厲的經濟制裁,導致以十萬計百姓要依賴聯合國救濟維生。極諷刺地,美國仍然宣稱破爛的薩達姆政權是美國的即時威脅,要動用數十萬大軍將之推翻。中國也曾遭受美國的經濟封鎖,轉眼不到四五十年的光景,中國的經濟實力竟然讓美國感到威脅,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因為政見不合,強國便單方面施以經濟報復,雖然事實證明此類制裁行為不能讓一個政權屈服,但強國依然變本加厲的出招,幹著傷人不必利己的事,什麼是國際公義呢?在這核武器已經不是機密的年代,為何印度能擁有核子武器,而伊朗卻不可以呢?哪一國能發展核武,為什麼只由個別強國說了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