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une 24, 2016

英公投背後


  英國公投脫歐的震盪全球都感受到,不少人的資產一夜間大縮水。有評論認為錯看了英國人,本以為英國是老牌民主大國,以國民的平均理性和知識程度,怎麼樣也不會貿貿然脫歐的。所以在公投結果出來後,普遍認為是英國的精英階層被打臉了,不敵情緒化的民眾。

  如果將公投贊成脫歐說成為情緒,那麼也要分辨清楚是哪一種情緒。從媒體上看到支持脫歐的言論,除了以現實為出發點,怕被歐盟拖累外,好些是標榜英國人應奪回尊嚴,不再混在一個雜亂而龐大的歐盟體系,從而失去了英國的個性和文化驕傲。

  英國是一個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的國家,更曾經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不論在政治、經濟、軍事、文化和科學上,昔日都佔據過世界頂端的地位。因此,當政客以英國人的尊嚴作為口號之時,很容易喚起共鳴。大英帝國要有自我個性,不要做歐盟成員,這一點都不難理解。

  廿一世紀是一個全球都在追求民族大復興的年代,千萬別以為只有中華民族才講民族復興,俄羅斯、印度、日本和英國,各自都企圖重建昔日的光輝。而唯一超級大國美國,雖然地位穩固,但也在談大復興。特朗普除了反移民和反恐外,他最受歡迎的口號是:「讓美國再次偉大!」。


  追求民族復興並不是什麼壞事,國家進步也應是沒有邊界的人類共同追求。但倘若民族主義沒有適當的引導,很容易變質為國與國之間的對立,若然,國際社會秩序恐難以安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