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uly 29, 2016

說故事的人


  灣區有這樣一位說故事的人,他所講述的每一則故事,都讓你感到發自內心的誠意;永不平舖直敘,看似不凡的故事,卻提煉出一番深深的世間情。筆者在美國從事媒體工作廿七年了,最佩服甚至有些崇拜的本地記者,就是這位灣區新聞界中最懂講故事的人──五號電視台KPIX和KCBS電台的記者Mike Sugerman。昨日是他在新聞崗位上的最後一天,卅七年的媒體人生涯就此畫上句號,祝福他的退休生活更精彩。

  好些剛加入媒體工作的記者會問:「我什麼時候能夠升職,不再只是一名記者呢?」潛台詞意思是指記者是媒體工作的最低職位,必需趕快脫離;行外人也有類似的看法,總以走在最前線記者,必定是最初級的職位。筆者倒完全沒有這觀念。在灣區當記者的時候,看到英文主流媒體的記者中,不乏中年者,也有滿頭白髮的。他們不會因為還要和年青小記同跑一則新聞而感到羞恥,只看到他們依然起勁地採訪。

  新聞記者是一個很特殊的職業,在霸氣互聯網的時代,專業記者更應是受保護的珍稀職業品種。因為要成為真正的記者,不單純是職業技能,更重要是一份對人和社會的關愛,而這份關愛更不會隨著歲月而消磨。唯有對人間不止息的關愛,才能用心地講述一個又一個的故事。Mike Sugerman做到了,他的報道如同一齣短劇般,有著精心設計的佈局,聽或看他的報道從來都不會覺得沉悶或似曾相識,只會一次又一次被吸引和感動。


  一九九八年,Sugerman走上當時仍在華埠辦公的星島中文電台,自我介紹為KCBS記者後,表示想採訪我對一則本地華人關注新聞的看法。偶像就這般在眼前出現,我趕緊稱讚他是記者們的榜樣。十多廿年過去了,我早已不在前線採訪崗位,但每次聽到他的報道,卻令我若有所失,羡慕不已。行走在人群中間,講述人們的故事,這才是最幸福的新聞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