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September 24, 2007

半斤八兩

半斤八兩

  中國俗語有云:「半斤八兩」,意思即是彼此彼此。伊朗總統內賈德昨日到美國著名學府哥倫比亞大學開講,這本是兩個充滿矛盾和誤解的國家,一次很好直接交流的機會,但卻因為主客雙方的情緒化敵意,交流變成為交惡。

  內賈德過去多次到紐約參加聯合國會議,都被美國限制活動範圍只限於聯合國。今次能走到紐約的哥倫比亞大學,客觀上是一突破,也是美國對伊朗有稍微放寬的跡象。內賈德也接受了西方媒體的專訪,就好些當前的敏感議題發表了可能不為西方接受,但尚算溫和的言論。可是一股仇伊朗的氣氛在政界和民間不斷升溫,哥大校長因邀請了伊總統演講而飽受抨擊。可能由於需要減壓,校長昨日在介紹內賈德之時說了重話,當面指責他是殘酷的獨裁者,又譏諷他否定猶太人被屠殺的歷史。這種當面抨擊自家請回來的嘉賓的情況極不尋常,看來校長是相當擔心自己的愛國忠誠一同受到質疑。

  以伊朗發展核技術和支援伊拉克武裝分子等理由,白宮年來不斷提升對伊朗的制裁,甚至傳出駐伊美軍有意東進或支持以列色用兵伊朗的計劃。而伊朗的總統內賈德也經常出現在美國傳媒,但每一次都是對美國惡言相向。美伊到了今天兵戎相見的臨界點,這段「世仇」到底是從何而來的呢?我們為甚麼要敵視這個遠在中東的文明古國呢?

  曾幾何時,其實也不過是卅年前,伊朗是美國在中東的堅定盟友。一場回教革命,伊朗人民推翻了親美獨裁者巴列維國王。由於美國庇護流亡的國王而導致伊朗學掀起沒法阻擋的反美浪潮,而美國駐德黑蘭大使館亦於此時被學生佔領。此後的卅年,伊朗便成為美國的宿敵。也可以說,美伊交惡是源自伊朗的民主化,所以,校長劈頭批評內賈德是「殘酷的獨裁者」是與基本事實不符的。內賈德絕對是一位民選總統,而且他的權力其實在國內也只屬於第二把交椅,在他之上還有至高無上的教長。

  內賈德因為偏激的民族和宗教思想,講了些西方極不能接受的言論,而本應是理性與開放的美國,卻又以同一樣的智慧水平回應。當我們嘲笑內賈德的同時,哥大的演說在中東衛星電視直播,伊朗人民又會如何評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