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October 20, 2015

帝國復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英國被形容為「超級國事訪問」,因為習受到了英國極高規格的接待,連主持奧運會也板著臉的女皇,亦親自率領皇室成員熱情地款待習主席。若論派場及熱情程度,即時將稍早前的習奧會比下去了。英國到底為何如此重視習近平的來訪呢?箇中自有玄機在。

  大英帝國曾經是世界一等超級大國,殖民地遍佈全球,有日不落國之稱。除了自身歷史文化底蘊深厚外,亦因為曾統治過歐亞美非澳五大洲上的無數地區,英國政客的世界觀與美國同輩是大不相同的。英國人經歷過橫掃天下的光輝,也嘗過瀕臨亡國的危機,至戰後被逼逐一放棄手上的殖民地,屈從於美國的領導,英國更懂世界格局的變化。

  而美國就不一樣了。不論是開拓時期,或是獨立戰,以至戰後奠定其世界超級大國地位,美國這兩百多年歷史一直是持續往上發展,最重要是每升一個台階,總是靠著戰爭來完成的。所以,真正信奉槍桿子出政權的是華盛頓。因此,面對中國的崛起,白宮首先想到的是軍力部署。從而至使就算迎接習近平來訪,白宮也不忘擺出針鋒相對的陣仗。


  英國不需要與美國一樣日夜想著如何保持世界領袖的一哥位置,所以不必把中國作為先天性的對手。無論是加入亞投行,或是接受中國投資核電,英國看到的是如何搭上中國的便車,好讓這老牌帝國也有復興的一日。且看,歐盟成立了,英國人不棄英鎊,現在還鬧著要脫歐;當美國鎖定中國為對手時,倫敦卻張開雙手迎接北京。這在在都說明英國人的政治眼光和謀略之高明,風水輪流轉,大英帝國絕不會為在滑下坡的舊盟友而犧牲自家利益的,說不定還指望哪一天也能超越美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