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February 15, 2007

《長話短說》--梁山伯之嘆

梁山伯之嘆

  相對中國大陸來說,台灣的政壇新聞特別多又精彩。軟弱的馬英九被起訴後幾小時間忽然變成硬漢,而向來被視為政壇變色龍的王金平,卻只剩下單色一個黑字寫在臉上。王金平的長處此回卻變成為他的最大絆腳石。

  什麼是王金平的長處呢?就是凡遇到敏感時刻便不表態,王說話從來就是模稜兩可,任由聽者按需要解讀。這種超級滑頭且四面逢迎的手段,使他在藍綠紅都吃得開。王金平入主總統府的野心路人皆見,但在國民黨主席選舉敗於馬英九之後,他又繼續做他的變色龍,等候馬英九失勢。

  當馬英九被陳水扁弊案的反彈作用轟得人氣急跌時,王金平風騷得很。至馬英九被調查,王取代成為黨主席及參選二零零八的聲音都出來了。向來內歛及慣於盤算的王金平,可能以為靜收漁人之利便是了。想不到在馬被起訴日,馬竟然會同時宣布參選。王金平即時在電視鏡頭前的反應是氣得幾乎說不出話來,卻本能地用慣常說了等於沒有說的言辭打發了記者。

  也許是王金平沒有時間反應過來,又或者是因為慣了滑頭不表態。王金平沒有在第一時間抗衡馬英九參選的衝擊。過了兩天,王不滿的說話開始增多了,但仍沒有直白的挑戰馬英九,也沒有宣布自己要參選。王金平可能在寄望連戰或手下立委可以替他翻盤,又或是等待馬英九陷入下一個危機──如初審有罪之時,才來故作為大局著想的樣子,接受勸進參選總統。

  王金平過度謹慎,只怕會如梁山伯一樣,遲來三天英台已是馬家婦。馬英九打悲情牌拚命一鬥,王金平其實不能再等,既然早晚都要翻臉硬碰一場,不如即時打馬,在黨內來一次「政變」。機會是掌握在自己手上的,王金平想等黃袍加身,如袍在馬英九手上,王還在吞吞吐吐,有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