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February 24, 2008

互聯網

互聯網

  常聽到有人說,由於互聯網和現代通訊科技的進步,我們是活在一個「資訊量爆炸的年代」。此話甚是。只要你在互聯網的搜索器隨意打出任何字,都可以即時找到百計以至千萬計,甚至過百萬條的相關信息。我們可以在手機看新聞,在車站和加油站都有不停的新聞播報。再加上傳統的電視、電台和報紙,現代人是不愁資訊缺乏的。有道:「知識就是力量」,現代人因為資訊流通而更有力量嗎?諷刺地,可不一定。

  互聯網是一個極佳的資訊傳播工具,因此,「秀才不出能知天下事」成為人人可達到的境界。互聯網的優點是速度快和容量廣,甚麼資訊一按上網,即時全球各地均可以看到,其容量更是無止境的。而其缺點也是由於快且多,任何不正確或邪歪的東西,過去要傳播需經過人們的過濾。如陳冠希的私藏慾照,倘若沒有互聯網而僅被人偷偷翻拍,要散播,需先經過人們的自我道德審查,愛看的人也不好意思轉傳,而且傳播範圍也有限。但在互聯網上,人們似乎可隱匿在電腦視屏之後,任意快速傳播。網絡是中性的,它能傳播知識,也能傳播歪理。更由於它的速度之快,歪理的散播比過去任何一個時期都要快。

  也由於互聯網沒有容量的限制,繁雜無章的資訊一大堆,表面上是信息自由,實質卻是更令人無所適從。處理大量信息是一種需要培養的「能力」,並不是本能。面對龐雜的資訊,如不懂得篩選、分析及組織結論,很容易便受到較強勢的傳播媒介所引導而不分是非。

  有些人會擔心專制國家資訊不自由;但在美國,我們可以奢侈一些,擔心如何不被氾濫的信息淹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