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November 03, 2014

失民心者


  剛聽到一則新聞報道,忽然想起這樣一句話:「失民心者得天下」,看官不要以為筆者拋錯書包,的確是有些承認失民心者,仍確信自己能得天下。說出這創新意念的超自信人物,正是九月份發動中學生佔領政府總部前廣場的黃之鋒。

  日前《紐約時報》刊出一篇以黃之鋒名義發表的文章,作者在文中語出驚人,對著反對佔中的政府官員說,自己將決定他們的未來。文章是否真的出自黃的手筆不得而知,但經常在講話中聲稱自己緊握香港未來的黃之鋒,年紀輕輕,已擺出一副政治領袖的模樣。

  香港反佔中聯盟經過一周的簽名運動,合計徵集得一百八十三萬五千個反佔中市民的簽名。面對反對者的聲音,黃之鋒在講台上指控簽名做假。不過,與此同時,他也不得不承認佔領運動不得民心。

  作為政治家,一般來說如果承認自己的作為不得民心,應等同接受失敗,接著便自動下台了。可黃同學卻不一樣,面對接近二百萬個反對簽名,加上佔領地日漸冷清,他在佔領不得民心之餘,卻沒有承認失敗,仍自信通過一些措施,可以最終贏得天下。

  人們到底應佩服這些佔領青年的頑固,還是要鄙視他們的剛愎自用呢?站在高台上疾呼為香港未來爭取民主的人,竟然可以自我催眠式的選擇漠視民意。這世上是什麼類型的政治人物,既知道自己不得民心,但又堅定相信可得天下的呢?這種不理會百姓感受如何,一心專注於自己追求的,正正是獨裁暴君的思維。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會見學聯五代表時說得好,民主不光是一種政治理念,也是生活態度。在香港街頭展現的不是民主,相反,是極其危險的專制霸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