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November 29, 2013

識別區智慧


  中國公佈東海防空識別區引來美日的連番大動作,紛紛派出戰機急不及待的升空前去挑戰,擺出一副漠視中國防空識區的模樣。除此以外,還發動南韓和歐盟國家聲援美國的行動。至於中國,在美戰闖入後一度默不作聲,反之美國則高調耀武揚威,看似中國在自討沒趣,到底中國劃定防空識別區是紙老虎嗎?

  「防空識別區」是由美國首創,其後日本也跟進,並且多次擴大其範圍至極度接近中國領空。中國到今時今日才劃出自己的防空識別區,卻立馬受到美日歐的壓制。美日來勢洶洶,但不一定就表示勝利,因為防空識別區並不是領空的伸延,而是防空能力的具體表現。美日戰機雖然仍在中國東海的防空區內自由飛行,但中國對其監控已變得名正言順,儘管美日不承認,卻絕無能力推翻,因為監控主動權在中國。

  反之,美日的大動作倒有些反應失當。美國反對中國設立防空識別區的理由是激化地方軍事緊張關係,可是美國的具體回應方法竟是派出可攜核武的遠程轟炸機闖區,中方卻是沉靜應對,誰是挑釁者一清二楚。在美日得意宣揚自己闖入東海防空識別區後,中國才不慍不火地公佈對防空區監控的數據,至此,中國防空識別區作業便確立了。


  至於輿論方面,美國斬釘截鐵地反對實不明智,因為設立防空識別區是國家主權事務,美國以至其盟友都能設立,唯獨反對中國擁有,這是完全沒法自圓其說的。如繼續強行的反對,並兼且以軍力壓逼,美國在太平洋橫蠻逞強權的嘴臉便顯露無遺。在東海防空識別區一事上,美國的反應來得倉卒欠謀略,恐是長期沉溺於霸權心態之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