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October 27, 2015

美式思維


  白宮派遣戰艦到中國南海島礁無事生非的時間是經過刻意選擇的,首先是在習近平國事訪問美國之後,起碼保證了兩國領導的會晤不會因此而生變。而具體時間則是英國最高規格接待習近平之後,中共召開五中全會之時,其惡意挑釁的味道千里以外都能嗅得到。美國媒體對此行動大肆宣傳,而一眾小弟國亦紛紛出來叫好助威,但美國真的得到什麼呢?

  首先,美國證明了自己敢於正面挑釁中國,其次是在打臉北京後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後果,中國是不敢在南海動武的。白宮期望給北京難堪,便可以顯示自己仍然是世界的唯一霸主,沒有哪個地方是美軍不敢去的。不過,奧巴馬能收到的實質「好處」也只僅僅限於這些虛榮而已。在此過後,中國絕不會停止在南海的建設,也由於美軍的闖入,反而有了更強的理據加強在南海佈防。

  至於其他經濟和政治層面,表面上美國威風了,但這幾小時的風光就能換來中國在其他領域上向美國讓步嗎?中國就會從此服軟嗎?當然不會,這只會打消了北京對美國可能抱有的一丁點期待而已。


  白宮幕僚的智力真的不敢恭維。除了美式足球般的本能衝撞外,完全失去體察全局的洞悉力。與中國交手是長期和艱鉅的,特別是中國仍然呈上升之勢,而美國已走入下滑軌道上。美國難道真的要定期在南海巡邏嗎?這無謂軍費能花多久,中國的南海島礁不會因為美艦到來而下沉的。南海本無事,美國自說自話保衛了南海的航道自由,除了幾個附庸小弟,於國際關係上又何影響呢?所以,一言以蔽之:「枉作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