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March 13, 2014

平權以外


  就加州SCA5憲法修正案,華人社區出現了不同的立場。一些華裔組織表態支持平權法,指出華裔社區過去受惠於平權法,不能過橋抽板。另一種意見認為修正案會人為地降低了亞裔學生進入公立大學的機會,直接損害了華裔學生的利益。目前法案仍在爭議階段,雙方都有數據與資料來支持自己的立場。

  事件還不止兩種不同理念的競爭那麼簡單,州議會的政治與黨派利益,對修正案的最終版本難免會受其影響。就算修正案通過了議會,仍要全民公投,選民有最終的表態權利,更不要說任何一方還可以採取法律手段,再在法庭上分過高下。由此可見,這場入學權利的爭議將會是漫長和複雜的,如果因而導致華裔社區內部的分化,將不利於社區的團結。


  華人家長向來重視子女教育,自然對SCA5格外的關注。不過,種族配額並不是唯一威脅華裔學生前途的因素。近年公立大學大幅擴招,對象卻是外州和外國學生。因為大學缺錢,付全費的非本州學生成為大學的財路。因為連年削減教育經費,造成教學質量下降,本地生與外來生的競爭加劇,這都是不健康的畸形發展。支持大學收生實施平權法者,其背後理念是標榜「公平性」;然而,大學沒有得到足夠撥款,對所有加州學生都不公平。確保加州高等教育經費充足,保證優質教育學額供應,才是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