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October 22, 2011

奧巴馬作出了艱難但正確的決定


美國總統奧巴馬廿一日在白宮宣佈將於年底前撤出所有駐伊拉克美軍,僅留下足以保護當地美國大使館的兵力。理論上,這並不是奧巴馬的決定,他只是執行前總統布殊在二零零八年與伊拉克政府簽訂的協議。可是,奧巴馬在宣佈依約撤軍後,立即受到共和黨人四面八方的攻擊。正確的政治決策往往不一定即時受歡迎,也許奧巴馬為此要付上少許政治代價,但這也可能是目前最合適的選擇了。

於伊拉克政府而言,美軍一日不全部撤離,國家的主權便會一直蒙受陰影。所以,美軍完全撤出是伊拉克政府官員的普遍共識,雖然這不一定符合美國的利益。發動伊拉克戰爭的前總統布殊,在任內一直拒絕從伊拉克撤軍,他盡了最大的努力也只能爭取到現今的撤軍日期。所以,指責奧巴馬沒法將布殊擬好的撤軍日期延後,是不公道的。

至於美軍是否有需要留駐伊拉克,這是一個冗長的辯論題目。仍然相信反恐戰的,可以找出很多理由證明美軍在中東的作用;也有些人會因為美軍在伊拉克傷亡慘重,總覺得現在空著手班師回朝,對不起那些流血及付上生命的戰士。亦會有人從政治角度出發,認為沒有駐軍在,伊拉克政府日後更會親近伊朗,對美國阻止伊朗勢力擴張極為不利。

以上的說法都確切有其一定道理,可是,一再重申支中東國家民主化的奧巴馬政府,怎能夠在伊拉克政府反對下強行駐軍,讓伊拉克繼續做美國的附庸國呢?在沒有任何即時涉及美國國家安全的危急情況下,倘美軍賴在伊拉克,將會是對美國已經大不如前的國際信譽的又一次致命打擊。再者,美國目前經濟如此惡劣,國債沉重,削減駐軍在財務上也符合美國聯邦預算。

二零零八年競選總統之時,奧巴馬曾經大聲疾呼要結束伊拉克戰爭,在當時也得到大多數美國民眾的響應。但廿一日宣佈正式撤軍之時,奧巴馬全程聲調微弱,語調平和甚至帶點疲憊,一副沒精打采的樣子,沒有回答記者的提問便轉身走了,與當年拿反戰作為競選口號時意氣風發的樣子,可謂判若兩人。由此反映,奧巴馬本人也可能對撤軍有所顧慮。

據美聯社報道,奧巴馬政府原意並不是全數撤軍的,此前還在希望說服伊拉克讓數千名美軍留守。最後因為伊拉克拒絕為留駐美軍提供免責保護,奧巴馬才逼不得已決定撤回全部部隊。可見,奧巴馬明白全部撤軍會讓共和黨有批評他的口實,在競選年,沒有誰想給予對手攻擊自己機會的。只怪奧巴馬的外交團隊能力不足,沒法讓總統保留一點面子。
  
  與零八年相比,現今美國選民已不關心中東戰爭了,就業和經濟才是頭號議題。奧巴馬實踐了諾言結束伊戰,並不會為競選連任帶來好處。相反,撤軍會被共和黨批評為軟弱和出賣國家利益。經濟不景時期,國民期望一位能幹的總統,民調顯示選民更相信共和黨能搞好經濟。此時撤軍既不會引來選民的歡呼,反顯得自己無能,還有撤回來的幾萬美軍很可能立即便加入到失業大軍行列,才幾年的光景,戰局對選情的意義卻完全變了味。

  但無論如何,在沒有任何正當理據之下,美軍強駐在另一個主權國家都是說不過去的。無論是出於誠心誠意,抑或是無可奈何,奧巴馬年底前全數撤回所有駐伊美軍的決定是正確的,日後歷史將有公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