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February 05, 2007

《長話短說》--首場考驗

首場考驗

  國會新貴民主黨仍在回味選舉勝利的滋味,而首場艱巨的考驗卻已擺在眼前。這並不是伊拉克戰爭議題,而是年度預算案。布殊總統即將提出其兩萬九千億元的年度新預算案,預算關乎國民生計和國家前途,民主黨在審批過程中是否站在公眾利益,民眾拭目以待。

  自布殊總統上任後,聯邦政府的預算由盈餘變為赤字,國債升至開國以來的新高。雖然政府總預算金額是增大了,但民眾所得到照顧和服務水平不升反降。總統過去幾年把新增的開支幾乎全用在戰爭和富人得益的減稅項目上,而更可惜的是這些錢都是借來的。為了平息批評,布殊年前提出了平衡赤字大計,預言在他離任後三年,聯邦政府可以再度出現盈餘。總統此預言的準確度與占卜星相家預測世界未日無異,預言到期之日,恐己沒有人再會想起希殊昔日的承諾了。

  聯邦政府二零一一年能否出現盈餘要看天數,並不是布殊的預算案數字,但卻正是未見其利先見其弊。為了實現平衡開支,布殊計劃在今後五年削減141 個包括教育在內的社會服務項目,以節省120億元。別以為五年省120億是了不起的數字,單在今年的預算,總統已為伊拉克戰爭及相關項目撥款1700億元。

  布殊這種不負責任及不人道的預算開支策略,在共和黨主導國會時期基本上是可以為所欲為。民主黨聲稱是代表了主流民意,現今又控制了兩院,理應提出另一套更合符國民利益的預算案。如果民主黨不能利用立法力量調校國家方向,對白宮再多的抨擊.也只會被視為耍政治把戲,非真的關心民情。

  布殊即將公開的預算案,除了國防和戰爭開支是增加之外,其餘均難逃刀斧。在此報稅季節,你我在整理報稅單時,想到辛苦繳交的稅金只換回更差的政府服務,心裡會真的服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