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ugust 18, 2009

越走越遠

越走越遠

  總統奧巴馬今年的主打政績項目──健康保險改革──前景不妙,白宮官員透露總統將使出新的推銷策略。公眾對於健改的支持漸趨冷淡,問題不是出於總統採用了什麼推銷手法,在沒有提供足夠的健改內容下,期望民眾擁護一個大規模但含糊的改革立法,是不切實際的。

  奧巴馬遍地開花式的社區會議,沒有達到預期的群情洶湧挺地健改的效果,反而在是示威抗議的畫面出了風頭。在公關宣傳戰的角度,可說是先敗了一仗。不單如此,草擬法案的幕後戰也顯然落敗了。上周末白宮高級衛生部官員說「公立健康保險並不是必要的元素」,因而受到力推健改的自由派強烈反彈,頓時令到奧巴馬變成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

  共和黨與白宮鬥玩民意牌,總統聲稱百姓急需更好的保險,而共和黨則指健改案會令民眾損失更大。而一直影響著健改方向的醫療產業界,第一優先是把法案全部沖散掉,若真的要通過某種改革,也必須是他們能接受的方案。當衛生部高官說不一定設置「公立健保」,等於是把奧巴馬健改的核心向業界妥協了,而白宮發言人昨日也間接默認,稱總統在「公立健保」上持開放態度。

  奧巴馬的健改沒有限制業界不合理利潤的機制,先前宣傳只強調新設置「公立健保」將做成保險市場的競爭,間接控制保險費。現在連這唯一的有價值的改革都變得可鬆動調節了,健改不等於名存實亡嗎?所以,不論總統再採用什麼新招,言詞怎麼美妙,也不再具有實際意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