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ugust 19, 2011

唔假又假


  最新公布的美國全國失業率回升至9.1% ,加州數據亦重上12%水平。白宮發言人在上星期說在所有要找工作的國民都找到工作之前,總統是不會休息的。可是,兩天之後,白宮便公布了第一家庭的九天假期行程。總統現在已到達麻省超級富豪的度假勝地享天倫之樂了,不論兩黨議員和媒體評論員,對總統此時此刻度假去都頗有微言。

  總統就不能度假嗎?當然不是,日理萬機之餘確實需要時間充電。可是奧巴馬選在此時此地去度假,也太傷害百姓感情了。美國債信用不久前遭標普降級,觸發全球股災,無數美國民眾的投資和退休戶口都蒙受嚴重損失。第一家庭就在此時到每周租金五萬美元的豪華莊園度假去,聯想到奧總經常拿「為富不仁」做話題,而自己卻過著富豪生活,叫民眾情何以堪呢?

  雖然度假莊園的租金是第一家庭支付,但陪同總統的大批特勤人員和隨從等,都是納稅人的錢。去年總統也是到同一莊園度假,當地媒體報道第一狗是另乘一專機由專人護送到步的。可見,美國總統「擺駕」的陣仗和開銷,相信連乾隆也只能說聲嘆為觀止。以總統公職四十萬元的稅前年薪,能花上近十萬元租度假莊園,其出手可謂豪爽。演講時處處表現體會民間疾苦的平民總統,過的卻是非一般的平民生活。奧總的其餘主要收入是他寫書的版稅,嚴格來說這是非公職收入,但如果沒有總統的名氣,也許也未必能如現時暢銷吧。

  白宮發言人說總統在度假期間也工作,將就多項政策發表聲明,在勞工節後亦將就經濟問題發表重要講話。不錯,總統去了游泳和打高球,白宮照樣會就時局發表不同聲明,但這能代表總統真的在投入工作嗎?這脆弱的說辭恐連自欺也做不到。

  也罷,享受豪華假期的又不止奧巴馬,他的前任布殊應是美國有史以來休假最多的總統。據統計,奧總上任前廿個月,除去周末外,各類休假近一百六十天,佔去正常工作日的四分之一。沒有人能阻止總統度假,只是美國民眾何時才能打散經濟衰退的陰霾,放寬心情去度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