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December 03, 2013

桌面桌下


  美國副總統拜登結束在日本的行程後已到轉抵中國,儘管日本媒體吹噓拜登與安倍就中國防空識別區問題立場一致,而拜登也確實站在安倍身旁會見了記者,可是這仍然沒法改變日本在美國亞洲布局中的棋子角色。棋子永遠只能為大局服務,美國考慮到自身的利益,並沒有和應日本要求中國撤回空識區。

  在拜登日中韓三國訪問之前,各界均猜測美國對於中國設立防空識別區會否有新的舉措,而從其與日本官員的互動可見,美國的基本略策依舊。就是桌面上要做亞洲區的監護人,而桌底下則藉增強日本的軍事能力來製造地區緊張氣氛,盼收漁人之利。日本政客基於國內經濟景況及民族情意結,也甘願做美國的爛頭卒。

  安倍一直想狐假虎威,借美國的狠話來壓制一下中國,拿點枱面上的風光。可惜,不論是在白宮坐在奧巴馬身旁,或是在東京站在拜登側,美國的正副大統領就是不肯把話完全瞄準中國。拜登在共同記者會上的講話,把空識區話題夾在一大堆套話的中間,明顯是要扮低調。雖然拜登口頭上將美日關係抬得高高的,但卻又搬出家訓來撥冷水,說什麼「無心造成的對抗才是最惡劣的」,這顯然是為東海空識區降溫,淡化日本對中國「惡意」的指控。

  拜登如此謹慎的言辭,無非是想把醜人的角色推給日本,好讓自己以調解者的身分出現在北京,在習近平面前多點說話的空間。而與此同時,美國把大量新式武器擠進日本,賺軍火費之餘又加添了對中國的軍事壓力,是典型的兩手準備策略。國際間的空談是一錢不值的,美國所謂的重返亞洲就是要來監控中國,東海空識區於美國來說是絕佳的借口。


  不過,中國並不是日本,絕不可能任由美國操控。不要說中南海,連網上不少網民也看透了美國兩面派作風。拜登能否以其個人外交手段在中國得分,且看習李如何還以顏色吧。

難為拜登



  中國《環球時報》在美國副總統拜登到訪中國前夕發出語氣頗硬的社評,其中提到:「如果拜登在日本把戲演過頭,會嚴重影響他接下來訪問中國的氣氛。……
美國如果真願意增加同中國的戰略互信,華盛頓就應當釋放一些能被中國社會讀得懂的善意,尤其是在中日明擺著的領土糾紛面前,不做一邊倒的選邊站。……
如果他公開挺東京,向北京“興師問罪”,中國人決不會吃他那一套。」由此可見,拜登此行將不再是到北京小店吃吃麵條那麼簡單和容易討好了。

  就中國公佈東海防空識別區後,美日反應異常強烈,不單是口頭指責不斷,兩國戰機也頻頻闖區。美日第一波的反應大有同聲同氣之感,但因為基本利益和處境的不同,日本實在不應期望可以得到美國完完全全的支持。就在拜登出訪前,美國對東海空識區的態度已經有了變化。儘管口頭上批評中國空識破壞地方和平,但同時又不反對美國民航公司向中國報備飛行計劃。

  在拜登人到了日本後,白宮新聞辦公室發佈了有關副總統訪日的新聞稿,用詞卻顯得更微妙,文稿指出美方向中國提出兩點呼籲:「一是在如何執行其空識區的程序上要採取克制,不要增加緊張關係和導致誤判。其次希望中國要避免其他導致地區不穩定的舉措,包括在有爭議的地方,未經與受影響國家的事前協商便設立新的空識區。」這段話的基調仍然是批評中國所謂的單方面設立空識區,但行文用字卻是承認了東海空識區的存在事實。


  不過,事情並不會如此簡單,在美中競爭的必然性大環境下,美國正在精細地調較對華策略,如何利好日本這隻棋子,是拜登此行的最大考驗。日美中三國都在借拜登此行互探底線,好戲還在後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