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ugust 25, 2008

新瓶舊酒

新瓶舊酒

  以政壇新手身分擊倒了縱橫政壇數十年的希拉莉,奧巴馬的競選主題口號:「改變」應記一功。不過,當奧巴馬取得足夠的提名代表票後,所謂的「改變」卻越來越變得模糊及令人難以起勁。奧巴馬在初選時推銷自己是可以開創政治新風氣的新派政治領袖,不會再因循華盛頓政客的歪風。他成功地將希拉莉引以傲的從政經驗,貶為阻礙美國進步的舊式政治。

  越是接近大選,奧巴馬似乎越是顯得為求當選,而不擇手段,也不如過去般固守立場。最新一例是在民主黨大會上,奧巴馬太太演講主題是:我愛國。選擇此主題,是因為她曾說過直至丈夫競選總統才為這個國家感到驕傲。見人說人話及看風駛舵是美國政客的取勝和生存之道,奧馬說要推動政治新風氣,應該有更具體和新鮮的競選風格。可惜,奧巴馬帶進丹佛民主黨大會的,不增不減,正是傳統的美國政客惡習。

  在伊戰立場上向右靠,刻意討好基督徒選民,以及到中東巡迴做勢等,都沒有得到很好的評價,只見連月來奧巴馬的民意支持度節節下降。所謂的新派政治風吹不起,見到的是一些花招,如大肆宣傳以手機短訊形式公布副總統人選,空具新潮而沒有實質意義。至於選擇拜登作為副手,更是間接宣告奧巴馬的「改變」口號已第一個被變掉了。

  拜登卅歲當選國會議員,一做便是卅五年,本是奧巴馬新政治風要整頓改造的舊政治勢力對象,現在卻成為拍檔。那「改變」快車還要開車嗎?抑或是拜登上錯了車?拜登雖然是國會的資深議員,卻未見得具號召力。廿年前首度競選總統因多次失言和虛假自我介紹而退選,今屆參選也從沒有受到重視。要把這位華府油滑政客打造成為「改變」團隊的先鋒,奧巴馬要費勁了。或者,奧巴馬本來就沒有這個打算,因為他要借助拜登的外交經驗以掩飾自己的不足,以及拜登的一張大嘴巴與麥凱因對抗。這不是傳統的華府政治又是什麼呢?如果奧巴馬找一位同樣年輕但有衝勁的政壇新進,也許會稍稍令人相信他真的會帶來新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