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March 12, 2012

中港為何矛盾 (七)

  香港人在中英談判前後徬徨焦慮,前景的不明朗轉化為一種心理排斥和失落感。不想變是最自然的反應,回歸變得多少是一種無可奈,而六四事件的發生更強化了港人對中國政府的不信任。這種排斥和無奈感直接導致了移民潮,直至九七回歸,在政治上持觀望態度的港人應仍佔多數,比熱切歡迎回歸的要多。所以,如果不直面從殖民地回歸這一關鍵過程,是沒法正確和全面理解港人對內地的心理轉變。

  雖然在政治上排斥中國政府,但八十年代除了中英談判外,還有一種因素在影響著香港人對內地的態度,把中港兩地拉得更近。提出以「一國兩制」來解決香港問題的中國領導人鄧小平,同時也提出了「改革開放」政策。復出執政的鄧小平和中共元老葉劍英均明白中國必須改革,用鄧小平的話說:「中國再不能窮下去了」。「改革開放」是方向,但具體如何讓中國經濟發展起來,鄧葉選擇以靠近香港的深圳作為試點,廣邀請香港商人出謀獻策和直接投資。

  自此,港人和內地的關係,從民間親屬的往來,增多了發展迅速的商業元素。最初到內地投資的大老闆不是很多,反而是在香港基礎不是太好的小商人更願意去闖一闖。越來越多的香港人開始在內地當上老闆或港資企業的高管,香港經驗在改革開放初期在內地獨領風騷,香港人的生活方式以至影視娛樂,如潮水般衝擊著內地。

  香港就是先進的代名詞,就是時尚的指標。過去香港人只為內地的親友提供一點生活物資的幫忙,改革開放後港式文化便成為一股澎湃的潮流,受著內地的民眾的崇拜,香港人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尊重和成就感。過去兩地百姓患難與共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取而代之是一種尊卑之別。 (代續)

美須交代維持阿富汗戰爭理據何在

  一名駐紮在阿富汗坎大哈省的美軍周日清晨潛離軍營,跑到附近一村莊對睡夢中的平民進行大屠殺,十六名平民遇害,其中九名是兒童。繼焚燒可蘭經事件後又發生如此嚴重的暴行,白宮的道歉恐難足以平息當地民憤。西方媒體對事件的初步反應顯得頗為克制,使用了一般罪案的措詞(shooting槍擊)來報道本質上屬大屠殺的事件,評論多把焦點放在仍在討價還價階段的美阿兩國合協議,猜測事件對美國繼續留駐阿富汗的可能影響,美國則已表明任何事件都不會阻礙美阿的「合作」。

  北約發言人稱此次事件為是個別軍人行為,也有報道引述未經實證消息指行凶的美軍有情緒和精神問題。戰場的特殊環境足以導致正常人精神崩潰,開槍殺人者當然應接受審訊,但追究戰爭罪行斷不能止於此。

  美國於二零零一年九一一事件後揮軍入侵阿富汗,當時的理由是阿富汗塔利班政權拒絕交出被指為九一一元凶的拉登及庇護恐怖分子。塔利班政權雖然瞬即被摧毀,但美軍一直留駐阿富汗至今,歷經布殊和奧巴馬兩任三屆總統,是美軍歷來維時最長的軍事行動。布殊當年部署三萬餘美軍在阿富汗,聲稱主要目的是尋找拉登及追剿基地組織殘餘勢力。美國是九一一的受害國,打著反恐名義也算是出師有名。可是,在布殊八年任內,國際恐佈活動並沒有受到實質的遏止,基地組織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依然猖獗。美軍在別人的國土上暴力反恐的功效成疑,由美國扶植的阿富汗新政府也越來越難向國民解釋,為何接受美軍在國境內不受約束的軍事行動。

  於二零零九年剛上任便得到諾貝爾和平獎的美國總統奧巴馬調整了阿富汗戰略,認為美軍過去在阿富汗的兵力不足,是導致拉登在逃和塔利班死灰復燃的主因。於是,奧巴馬大幅增加駐阿美軍,由布殊年代的三萬五千名,激增至超過十萬名。擴大軍事行動的直接結果是美軍和阿平民傷亡數字急升。布殊八年於阿富汗陣亡的美軍共一千零四十九人,奧巴馬上任後的三年內,總計陣亡美軍便有一千七百九十八人。

  為了追殺拉登,美國人似乎對於這位和平獎總統動武有極大的容忍。年前拉登在巴基斯坦遭美軍槍殺,更令奧巴馬民望飈升,增兵阿富汗也被評為成功的策略。可是,別忘記拉登未被誅滅之前,奧巴馬已經作出從阿富汗撤軍的承諾,並且開始與班利塔武裝分子談判,彷彿拉登與阿富汗的軍事行動沒有必然關係似的。

  按白宮公布的撤軍計劃,奧巴馬說在二零一四年前美軍將結束在阿富汗的「戰鬥任務」,改為「支援任務」。一萬名美軍於去年底已撤離,在今年夏季前將再有兩萬三千名美軍離開阿富汗,估計年底前仍有近六萬六千名美軍駐守在阿富汗。與布殊年代的駐軍數字相比,奧巴馬的撤軍速度欠缺誠意。拉登死於巴基斯坦,塔利班已成為可以談判的對象,美國為何不能完全撤軍呢?

  白宮目前仍然與阿富汗政府協商二零一四年後的合作協議,美國沒有公開談判詳情。從媒體報道所見,阿富汗要求美國和北約繳付每年四十一億美元的軍事援助,美國則要求保留基地及駐軍。有消息指美國要求長駐二萬五千人,也有說日後的駐阿美軍將全是秘密特種部隊,與中情局緊密合作,讓奧巴馬可以宣稱所有戰鬥部隊都撤離阿富汗了。

  無論有拉登還是沒有拉登,有塔利班還是沒有塔利班,美軍總有軍事干預阿富汗的理由,兵力的調節和軍事行動目標也全純是美國內部事務。一名濫殺無辜的軍人應受到懲罰,但人們更應該問:軍事介入和控制另一個主權國家的理據是什麼?國際社會接受武力干預別國內政的底線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