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February 18, 2008

未來主人翁

未來主人翁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奧巴馬可稱為年青人的政治偶像,《時代周刊》月初便以年青票現象作為封面故事。奧巴馬吸引了年青人熱情參與總統初選,將是今屆選舉的歷史紀錄。從票站出口民調分析,年青票(17歲至29歲)越多的州,奧巴馬贏的機會便越大,他在這年齡層的得票率在五成至七間之間。此外,奧巴馬也成功提高了這年齡層的投票率,特別是在黨團會議,年青人的參與度更高。

  奧巴馬吸引年青人的能力已得到公認,演講風格很類像教會的傳教士。他那抑揚頓挫的語調、用詞華麗且具煽動性。他鼓動青年人相信自己可以改變社會,相信投他一票等於參與了改變世界的壯舉。他也是一位很有紀律的演講者,不論到那處,都保持一貫的口號。聽奧巴馬的演說應是一場起,兩場止,因為再聽便都是重複的內容和語句結構。這不是貶語,不要少看重複廣播的力量。電視劇的主題曲在第一天聽起來不怎麼樣,但聽了五天十天後,都成悅耳的流行曲了。
  
  年青人能更熱心政治,踴躍參與投票是好事情,在選情特別吃緊的今屆初選,這些突然湧現的年青票,對選舉結果的影響力不容忽視。民主選舉是由人民選定領導人,很多人只看重候選人的素質,而不過問選民的水平,這是嚴重的本末倒置。沒有良好素質的選民,是沒法選出優秀領導人的。當2008的總統選舉很可能由年青人把持關鍵票,因此也必需了解我們的年青選民。
  
  一家學術機構新近公布的研究發現,美國大學生對美國歷史、政治制度、國際關係和自由貿易等四方面的基本知識均不合格,在調查問答中得分最高的是哈佛大學的學生,達D+水平,而全國平均是F級不合格。該項調查結論是現行教育並沒有認真做好公民教育。進一步該問的是,這群對國史、國家制度、國際事務和經濟的都所知極有限的年青人,很可能透過他們手上的一票,決定了未來國家的發展方向,這意味著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