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October 26, 2015

認知錯亂


  在慶祝台灣光復脫離日本殖民統治的大會上,馬英九又做他一貫的兩面討好角色,說對於日本人在殖民地期間在台灣的「建設」,如水庫等,應予以肯定。馬此番說法是嚴重的認知錯亂,其惡劣程度與李登輝和蔡英文認日本為祖國沒有太大的分別。

  說到底,馬英九就是不敢徹底否定殖民地統治。也許有些人確是這樣認為,如台北市長柯文哲,他直接說「殖民越久越進步」;一些香港的戀殖人士也有類似的觀點。他們對於施以殖民統治的國家心存感激,所感謝的主要是殖民主義者留下來的社會硬件建設。

  這是多麼可憐和可悲的感謝,難道馬英九和其他戀殖人士真的不知道日本並沒有為台灣做任何建設,他們過去只是在日本新佔的領土上建設日本人的「新家園」,如果出發點是醜惡的,難道因為客觀成品的實用性,就可以視作為恩賜嗎?雖知道殖民地在當地所搞的任何建議都是為了自己的私利而做的,被奴役和壓逼的人民為何要感謝?家園被匪徒侵佔,原主人被暴力對待及淪為奴僕;匪徒在佔來的居所粉飾,大興土木後被警察趕走了,慘遭凌虐者需要歌頌「前主人」的功德嗎?


  在國家民族的歷史大原則上絕不能含糊,也不能搞和稀泥。殖民本質就是侵略,就是剝削,是沒有任何正當性和正義性質的。美國自身曾經歷殖民統治,所以就算美國侵佔了別國的土地,也從來不會以殖民稱之的,必美其名為托管地,因為美國人明白「殖民」一詞的大是大非。悲哀的是曾經殖民統治的台灣和香港,竟有一些人被奴化至認知錯亂,直線或曲線讚美施暴者。民族本位沒有站穩,任何慶祝光復或勝利的儀式都是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