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March 06, 2017

倒戈的吳戈


  誰還說中國沒有言論自由,剛在網上看到香港一家愛報導中國負面新聞的電視台,訪了自稱為軍事專家的北京時事評論員吳戈。訪問中吳戈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問題上,便與中央政府唱著完全相反的調子,並且嚴厲批評是為政者蓄意誇大事件,借此謀取政治利益,並非一個正常國家應有的現象。

  上至中央政府,下至網民,似乎全中國都對韓部署薩德表示強烈不滿,但吳戈獨不以為然;在言論自由的正當範疇內,吳絕對有權擁有自己的觀點。在上述那段訪問視頻下的留言,有網民便讚吳戈敢言,敢批判中央政府。只是敢批評並不表示有價值,還要看批評內容的本質。

  首先,「薩德」問題的本質是國家戰略安全,論斷誰是誰非,站在哪一國的利益立場說話是根本。因為武器系統的部署涉及到威脅與被威脅,能達到威脅或震懾他國者自然樂意,被威脅者當然會不滿。所以,當吳戈指責反薩德的中國民眾不懂武器,並說部署薩德是韓國主權,就算系統能偵測中國地區的軍事情報,亦沒有違反國際法之時,吳顯然並不是站在中國的立場說話。因美國連伊朗擁有核技術都要制裁,而吳卻認為中國不必反對美國將中國近距離部署武器系統,替誰的利益說話,一目了然。

  吳戈就如好些反中人士一樣,自以為站在一個超然的道德高地上指點中國,搬出所謂的國際法、普世價值就天下無敵,好顯示自己比中國芸芸眾生,更有國際範。這樣的「國際公民」時下不少,其實也挺可憐的,因為他們實質上是國際孤兒。他們不認同自己所屬的國家,但心儀的所謂高尚國際社會其實並不存在,現實中只有大國間的利益對抗。


  當然,吳有自由選擇支持美國在中國周邊部署先進武器系統,嘲笑中國民眾大驚小怪;批評中國政府反對薩德是別有用心。但請吳戈今後請先表白自己是站在美國政府的立場來評說中國,因為冠以所謂中國軍事專家學者的身份,卻替外國對華的軍事利益說話,不是很名不正,言不順嗎?連當年汪精衛建立南京政權,不也是公開地支持日本大東亞共榮圈,還向日皇請安的。吳既然認為美國武器包圍中國沒有什麼大不了,也請脫去不必要的偽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