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December 02, 2016

且看下回分解


    初登國際政治舞台的候任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接了一個震驚世界的電話,話筒那邊是台灣蔡英文,祝賀他當選。全世界的主流媒體都爭相報道這自中美建交後,美國總統或候選總統與台灣領導人的首次直接對話,同時預計一場中美外交糾紛即將展開。到底特蔡這通電話後續將如何發酵呢?

  在觀望事件發展的同時,可以先分析這通電話到底是什麼一回事。雖然蔡政府在島內掌握絕對權力,更成立了「東廠」來徹底消滅國民黨,但蔡和其政府的民調卻因其連番政策不得民心而急促下滑。再加上皇民心態嚴重的蔡政府近日強推進口日核災區食品,遭到民眾大力反彈,此時能與美國候任總統通個電話,於蔡英文而言無異是一劑救命強心針。

  特朗普這方又是怎樣看待與蔡英文這通電話呢?特的幕僚先是發書面通告了兩人已通過電話,還談到加強雙邊關係,驚爆世界的消息就此傳開。在此約一個小時後,特朗普在自己的推特上說蔡打了電話祝賀自己當選。在短短十七字的推文中,特朗普用大寫標明是蔡打電話給自己,以示不是他採取主動。不到一小時後,特朗普又發推文,用自辯的語氣說,美國對台售出以十億元計軍備,為什麼就不能接一通祝賀電話呢?

  從前後兩段推文看出,特朗普已明白自己踩在中美關係的地雷上了,於是親自出面欲降溫。先是指出是蔡來電,不是自己去招惹她;然後又將這通電話的性質定義為對大客戶的禮節應酬,明顯是欲沖淡事件政治意義。

  至於中方只表示關切,看來是想謀定而後動。而奧巴馬政府即時重申一個政策不變,又指特朗普在通話前並沒有徵詢國務院的意見,暗示特團隊不夠專業。


  由是觀之,眼前勝利的是蔡英文,中招的是特朗普,而擁有後發優勢的是北京。這通突襲電話觸動了政治敏感神經,提前讓特朗普面對中美關係的嚴肅現實,而北京肯定也將更加審慎對待這華府新貴,省去想像空間。然而,倘中美關係張力加大,蔡英文也許會後悔曾撥過這通電話了。因為蔡若自以為挾美自重,那便是極大錯誤了;因為於今日的中國而言,這只會加促北京解決台灣問題的決心和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