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February 13, 2014

愛來不來


  美國總統奧巴馬四月將到亞洲四國訪問,行程包括南韓、日本、馬來西亞和菲律賓。有南韓媒體指奧巴馬此行不到中國,是白宮有意對中國發出警告,以示不滿中國設置防空識別區。而路透社的報道也有類似的講法,指出奧巴馬不去中國是要向亞洲其他國家顯示美國重返亞洲政策的決心。這些分析縱使可以某程度上自圓其說,卻有著共通的盲點,沒有站在中國的視角來看中美關係。

  元首互訪是表示國際友誼的重要方式之一,具體落實到個別訪問的含金量和意義則不能一概而論。奧巴馬到日本和菲律賓,日菲兩國政客自然如妃子得聞皇上駕臨般,既驚又喜。無他,國家地位不平等,一個要狐假虎威,一個則要擺眾星來朝的架子。就算奧巴馬真的有點想借不入中國之門來顯威風,極其量也只不過是暴露了再一次對中國的錯判。

  美國國務卿克里此刻正在北京訪問,獲習近平親自接見,而中國官方重申中國願意與美國構建新型大國關係,而克里也表示認同。不過,情況就有點似九二共識,換了不是一中各表,而是「大國各表」。何謂新型大國關係?於美國而言,大國只能是自己,並且美國一直賦予自己領導全世界的權利和義務。美國沒有否定中國是大國,但只是有形的「大」;即是人口多、國土廣、經濟總量大之類;絕不是與美國等同具有領導地位的「大國」。


  中國則不一樣,習近平再次提醒克里中國的國際外交信念不變,即是國際間國無分大小,一律平等,潛台詞是中國不接受美國領導。而在此意義下研判思考,中國不需要從奧巴馬處取暖,中國領導人明確知道國家要走的道路,也深知中美複雜的相互利害關係。正如好些西方學者指出,中國已經走上新型大國關係的路上,只是等待美國何時才能覺悟及自覺地跟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