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uly 21, 2016

另類大選


    小心翼翼盯住提詞機演講的特朗普花了一個小時十六分鐘發表接受提名演說,其中內容充滿非主流政見,如結束政教分離、駐外美軍向所在國收費、退出國際多邊商貿協議等等。但別看這些偏激的言論如何政治不正確,說不好就靠這些便能送特朗普到白宮。

  昨晚的演說出現了一段小插曲,有示威者鬧場,打斷了特朗普的演說。但只見他面露不悅之色,卻沒有言語的回應和評論,忍耐讓示威者被清離場後,他緊接先前斷句處接續又講下去。對於一位一生都習慣發司號令的特朗普,如此守規舉告訴我們一件事,「他知道自己真的有可能做總統了」,所以他才會如此謹慎言行。

  接受提名演說的確是一重大轉捩點。不再任性離場爆肚,儘管內容仍具極大爭議,但特朗普採用了一種傳統政客的表述程式,將種種非傳統的內容變成為正式的政治議題。就算希拉莉在民主黨代表大會上不一定針對性的回應特朗普,在未來的競選活動或辯論上,也沒法不跟住特朗普的議題回應,主動權已經共和黨那一邊了。


  也許一些民主黨人會認為特朗普的主張太荒謬,從中大做文章可以顯示對手如何不著調,討些便宜。不過,這將會成為雙刃劍。一者可能導致希拉莉失去設定議題的空間;二來這些看似極端的議題,將吸引更多選民的關注,然而在選票上得益的未必一定是民主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