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May 03, 2007

一把火

一把火

   奧運一把聖火,燒壞了好些人的頭腦。台灣政府拒絕聖火到台,是民進黨處理兩岸關係的一貫作風,一點都不值得驚奇。只是政府官員所公開的滅火借口就過份荒唐無理,行事也欠缺部署,一再反映陳水扁的施政能力低下,難怪台灣在他治下日走下坡。

   陳水扁要去中國兼去蔣,搞了連串的大大小小動作,不惜連歷史和教科書都要改了,不參加零八年北京奧運的聖火傳遞,完全是意料之中的。零八奧運是北京的大事,扁及獨派不趁機生事是絕不合常理。公布拒絕聖火之後.有媒體評論員不相信扁會擴大至不參加奧運,這其實是過度信任扁政府不會以私害公,台北抵制北京奧運的機會是極高的。

   道理相當之顯淺,陳水扁有案在身,下屆總統誰熟對他個人安關係至為重大。如果民進黨繼續執政,則扁當可以高枕無憂,若換了是馬英九,扁案必定會被偵查到底。所以,扁必然會使盡功夫令民進黨勝選。但由於過去七年他個人全無政績可言,要爭取選票,只有一張統獨牌。現今的民進黨政府什麼都不幹,就是全心全意的挑起統獨之爭,煽動民眾對大陸的仇恨,以此鞏固基本盤,及爭取中間選民。

   站在扁的立場,拒絕聖火入境的動機是可以理解,但手段可以高明一些。李登輝是搞台獨的高手,難怪他完全看不起阿扁。扁官員指責聖火路線是矮化台灣,但卻早前又簽字同意。這予人的感覺是沒有全盤的策劃,讓自己的國際誠信嚴重失分,手段極之粗糙,又沒有說服力。

   古語有云:人必自侮而後侮之。指責大陸矮化台灣是毫無意義的,舉世皆知大陸一貫堅持台灣是中國一省。「被矮化」是外加,「尊嚴」是內在的。過去,台灣面對大陸頗有自豪感的。李登輝早期對付統一的手法之一,是開出要在「均富」為統一前提,因當時台灣比大陸富有,李於是有條件以優越的經濟來壓倒對岸,令大陸被矮化而襯托出台灣的嚴尊。相比之下,扁政府有什麼招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