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February 25, 2011

從撤僑說起

  利比亞陷入內戰,中國迅速採取海陸空三路撤離僑民,並派出導彈戰艦作保護和支援;兩日內共接走一萬兩千名滯留在利比亞的華人,撤僑工作仍在進行中,在利華人逾三萬人。

  在戰火紛亂之地,要立即撤走三萬名人員,並不是一件簡單工程。除了前線協調集中人員、通關,和安排交通工具外;忽然間要為三萬人尋覓臨時棲身之所,亦非易事。中國政府透過當地大使館統籌撤僑,分多路把人員接到突尼斯、埃及和希臘,並在當地租用了多間旅館以作安頓。

  美國智庫「外交事務協會」一名高級研究員廿四日發表評論文章,批評美國撤僑不力,應該向中國學習如何做一個真正的超級大國。美國國務院官員曾表示,因為仍有美國公民在利比亞,因此不想魯莽行事危及他們。官員認為在利的美國人可能大多有能力自行離開,不一定都需要大使館協助。該研究員批評美國沒有膽量向利比亞施壓,相反中國政府便以實際及有力的行動保護國民。

在中國撤走一萬兩千名華人後,美國第一艘包船才接走了167名美國人,難怪美國智庫也忍不住要發聲。不過,批評國務院無能的文章刊出翌日,奧巴馬政府便放聲氣說可能出兵利比亞。倘若美國真的出兵,相信必然很快便能佔鎮壓利比亞內各部的武裝衝突。攻城掠地是美國的強項,但中東目前的局面已非強兵導彈所能解決的。

中東於美國家利益而言是重中之重,面對目前的亂局,白宮卻顯得沒有底氣,不論是言論或行動,均呈力不從心,未能切中要害。這種反常的表現,引起輿論多種的猜測,有認為奧巴馬被突然其來的變化打得方吋大亂,也有指白宮其實在作更精密的部署,因為這不是個別國家生變的問題,美國必須設計一套兼顧全局的新策略。

  所以,說句公道話,中國撤僑效率高於美國,除了國力和誠意之不同外,美國政府內裡太多盤算可能才是主因。畢竟,中國人可以隨時離開中東,而奧巴馬卻沒可能接受中東在他看管下溜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