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May 20, 2008

人民政府

人民政府

  中華民族向來都是樂觀和向前看的,所以我們的古典戲曲裡沒有悲劇,都是大團圓結局,在「不幸中」我們總要找尋「大幸」。四川大地震雖然震毀了無數建築,奪去了數萬人的生命,但與此同時,也震盪出中華民族的核心價值,那種憂慼與共的同胞愛,捨生取義的人道精神。因為汶川的地震.讓在經濟發展中一度迷茫的年青一代,就國家和人生上了寶貴的一課。中國人在此場災難中所顯示出來的民族精神,是西方人極難理解的。

  美國公共電視台一名女記者親到四川採訪,在全國哀悼第一天的下午二時二十八分,她剛好到達了成都機場。她看到整個機場的所有人,在此刻都站立默哀,連穿著白色制服的快餐店廚子也低住頭。在三分鐘默哀過後,記者說機場內的氣氛仍然凝重,是她從來沒有經驗過的一種全民哀慟,連她也受到感動。

  不過,該名女記者接著便轉了報道角度,分析中國領導人快速的救災反應的原因,舉出的可能理由包括:要搞好奧運會形象、不想如緬甸一樣被批評、汲取了沙士隱瞞疫情的教訓等等。記者試圖找出中國領導人「不尋常地」熱心救災的原因,是因為記者就是不相信中國政府會對人民負責任,會真心的為人民服務。

  記者可以被中國民眾對死難者的同情而感動,但卻沒法相信中國政府會在沒有其他國際因素下做好事。長期以來,西方慣於將別國的人民和政府分裂成兩部份。CNN評論員侮辱了中國人後,便抵賴說只是罵中國政府,以為這便可平息民憤;布殊以為去掉薩達姆便可以得到伊拉克的民心;越南共產黨成功擊退法國殖民兵,美國便培養一個新政府否定北越人民的選擇。巴人選擇了哈馬斯政府,美國便將加沙民眾圍堵起來。

  西方人何時才能明白中國民眾愛國的道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