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March 14, 2011

災難罵戰

  日本九級地震災情未過,舉世關注。在網上讀到中外媒體和網民大量不同的評論,對災情的哀傷、予遇難者的同情,以及日本社會冷靜面對巨災的讚美等是主流意見。然而,在中文網站內卻有另類場──就日本此次巨災而引發的華人網民激戰。

  除感性的同悲同哀,捐錢救災外,各國人們也可以從日本巨災裡學習,好作為政府或自身災難應變的參考;或從經濟角度分災難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掌握財經脈搏。所謂經一事長一智,不論是情感或知識方面,都可從中得力,能有所體會而提升都是好事情。

  不過,為什麼日本受災,中國人(不限於中國境內)卻會吵起來,並且言詞激烈地對罵。最奇怪是有的甚至罵到中國政府和中華民族頭上來,儼然成為一場對陣雙方都是華人的「中日大戰」。如果說中國社會出現了什麼狀況,有網民出手狠批,也倒是司空見慣;但日本發生事故,也來借勢自戕,實在是奇怪得很。

  在臉書(FB)上,一名來自台灣的陳姓青年寫道:「這次日本地震看到好多台灣人都在幫他們祈禱,讓我想起之前四川地震時,大家都在叫好,恨不得大陸人都死光,這就是差距阿==」在百度的貼吧裡,有大陸網民寫道:「這件事要是發生在這裡,國家早就滅了,信不信」

  對於日本災民的冷靜,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一名男主播訪問同台的一名日本裔女記者,女記者說,這是日本的傳統文化,尚崇紀律和秩序,倘若在此時公開的抱怨或投訴,會被公眾批評的。所以,他們(災民)能平靜地等待政府安排。

  國情不同,文化不同,價值觀不同,民族性格不同,很多事情是沒有可比性的,只能參考借鏡。從觀察這次因日本大地震而引發的華人網民同室操戈事件,發現其實好些發言激烈的人士,都是主觀成見先行,借事件抒發既有的偏見而已。這類爭吵,本身沒有建設性也沒有價值。此刻,想起阿Q的名句:「自輕自賤」。中國要真正成長為大國,便應重拾自強不息的力量,少一些阿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