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February 12, 2007

《長話短說》--正名正名

正名正名

  民進黨人士在選前推出所謂的「正名」運動,民調顯示六成以上的民眾對此不以為然,但除個別民間人士有強烈的抗爭外,泛藍政客批正名也是有點適可而止的味道,怕過度批評會被標籤為統派。包括馬英九在內的泛藍政客,不敢在正名問題上採取較激烈的對立行動,證明他們仍沒有長進,在未來選戰中面對民進黨仍然是會居下風的。

  「正名」運動的理性及邏輯基礎本來就極之薄弱,要批又何難,但輿論普遍從擾民及浪費金錢為反對理據,是捨本逐末及避重就輕的反擊,力度自然不足。要批「正名」,便不能迴避統獨及中華民國的歷史根源。

  首先,推動「正名」,即應是有名稱被用歪了或錯用了,出現了名不符實的情況,所以才有需要及必要更正名稱。不是不可以正名,但必須是獨立個案處理,不能政治掛帥,簡單地逢中國、中華、中正都改為台灣,便算是正了名。

  政府單位或公營事業採用中華稱謂者,要分析中華是代表中華民族抑或中華民國。台灣島上的現居民及他們的祖先,除了山地原住民可以商榷外,其餘都是中華民族的一分子,不論政治思想如何,在民族歸類上這是沒有可以異議之處的。因為不論是所謂的台灣話或台灣人的生活文化,其根源和現存形式都離不開中華民族的文化及習性。總而言之,在文化層面上要台獨是廢話,不認同者,大可以提出一套徹底異於中華民族文化而又廣泛實質存在於現今台灣的「台灣文化」讓大眾一看嗎?

  至於中華民國政府,一直都是統治台灣的合法政府,在此之前是日據殖民地,再之前是大清帝國。台獨人士要恢復日本統治,抑或要搞滿清復辟呢?要建立一個新國,那現在總統扁及一大堆獨派立委和政客,都是按中華民國憲法產生及授權施政的,他們的法理權力是來自中華民國,又怎可以去中華民國。若真的要台獨,這批支持台獨的政客,應先集體辭職,另建立新政府,創新國名。中國過去改朝換代,那一個開國君主不是先推翻前朝。中華民國是由孫中山先生創立的,國民政府是與中國共產黨內戰失利後遷至台灣的,中華民國的存在不可與中國大陸分割,目前台灣的政治狀況是國共戰爭未完的部份。台獨人士要正名,就先要徹底推翻中華民國政府,不能偷偷摸摸的東改一塊西改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