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anuary 20, 2015

暗鬥到明爭


   奧巴馬總統昨天在每年一度的國情諮文中三次提及中國,兩處是涉及經濟,另一處是關於減排協議。三者中最尖銳的一項是指中國正在制定世界經濟發展最迅速地區(亞洲)的規則(rules),這將對美國工人和商業不利,美國不會任由它發生,這些規則應是由美國來制定的。

  奧總講稿的用詞沒有清楚說明所謂規則具體是指哪些,從其上下文理應是指經濟活動的規範準則;但由於政經難以分家,白宮的所謂規則也可以是涵蓋所有國與國之間的互動行為。

  不過,到底奧巴馬此番話是專指經濟,還是泛指全部都不是問題的關鍵,重要的是在於由誰來制定亞洲區的國際行為準則?這又涉及兩部份,白宮指中國正在嘗試主導亞洲,而奧巴馬則堅定的認為應由美國擔綱。

  可是中國真的如此嗎?而為什麼亞洲區事務要由美國主宰,而不是亞洲人自決呢?美國不是一直鼓吹民族自決嗎?奧巴馬此番亞洲事務必須受美國控制的言論,表面上是維護美國的國家利益,實際上是沒有脫離殖民地主的統治思維,也就是說由西方人掌握世界是天經地義的。


  由此可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新型大國關係論,美國是完全沒有聽進去的,更甚者是美或要跟中國鬥到底,而且不是暗鬥,是明爭。習主席在外訪時多次提出新世界秩序是大國與小國權利均等,這與大美國思維南轅北轍。二零一五年的白宮國情諮文,再次證明中美關係的對立是必然的,除非有一天美國願意不再「主宰」天下,但可惜,這並不是美國文化元素的一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