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uly 24, 2009

誰主浮沉

誰主浮沉

  自華爾街和美國財政部長引爆全球金融危險後,筆者比過去閱讀了更多的經濟資料和文章書刊,發現「問蒼茫大地,誰主浮沉」句,不單毛澤東的名句,於金融海嘯後的美國民眾,更應問這個答案極難找到的問題。

  1999上映,之後在2003年接連出了兩輯續集的電影《Matrix》(中文翻譯:黑客帝國或22世紀殺人網絡)有一個很怪異的主題,故事是講未來世界由機器控制了人類,為了制服讓人類不反抗及吸取人體的能量,機器領袖設計了一個虛擬世界的電腦程式,所有人類都被催眠及接駁都這程式上,在睡夢中活在這電腦的虛擬世界裡,七情六慾真實無比,但全都是被操控及預設的假象。故事的英雄是對抗機器控制的少數清醒人類,而代表機器鎮壓反抗勢力的是穿著有如聯邦特工,在戲內也被稱為特工的Agent們。機器的首腦人形化,穿著畢挺西裝,形象就如富豪或企業高管。

  不知道編劇用特工和高管作為控制人類的象徵是故意抑或無意,但結合美國政府的實體運作,倒是有幾分相似。對於一般百姓而言,生活就是讀書打工、談戀愛結婚,退休養老,就此便一生了。經濟的興衰於他們而言,是沒法掌握的,人只是經濟運作中的元素,被支配被利用,但又在其中得到生存所需養份。可是,經濟的運轉於一極少撮的人而言,是可以計算可操控的。經濟是一個國家的命脈,而美國的經濟卻不是握在民選的政府手上,而是一個不公開身份的財團──聯邦儲備局,它具有發鈔和調控經濟,以及支配人們及政府財富的力量。情況比電影可能更精彩,或說更可怕。

負負得正

負負得正

  總統奧巴馬在上任後六個月的記者會上談到救市成績,表示很滿意金融業終於能夠穩定下來,但同時又批評華爾街沒有改變導致金融海嘯的經營手法。總統一面邀功,一面「義正辭嚴」的抨擊銀行家惡習未改,這可謂兩全其美,既保護了經濟,又有社會公義及良知。總統接著宣傳加強監管金融界的法案,似乎是回應了社會的要求。但事實真相確是如此嗎?

  金融業確是穩定下來了,並且在第二季度錄得巨額的利潤,紛紛開始派花紅,但這不白宮的功勞,而是納稅人血汗錢被送到華爾街大戶的結果。為了向虧空嚴重的大行輸血,白宮增發債券及把國債總額推至新高峰,而利息成本卻是由百姓的稅金(包括未來很多很多年的稅金)支付。可是,失業率繼續上升,州及市政府仍在狠狠的減服務和加費。更諷刺的是,被納稅人救活的大行仍舊用過去高風險的貪婪方法營運,那援助他們的稅金豈不是白花了嗎?

  還有,總統的所謂監管金融界新法,包括了向從事高風險投資的業界徵收特別費,以用來填補將來破產倒閉的損失。這表面是為納稅人買保險,將來不必再為華爾街買單了。但羊毛出自羊身上,這項費用只會成為他們生意成本一部份罷了,根本不會帶來任何改變。

  另總統提出由聯邦儲備局出任銀行保險基金的董事,並加強聯儲局對商業銀行業務的監管權。這看似是強化了「政府」的直接監管,可是聯儲局不是政府部門,而是百分百的私營超級金融機構,其決策及業務也完全不必經由政府批准或審計的;反之,華爾街的超級大戶不少是聯儲局的股東。一場震動全球的金融海嘯正是由聯儲局一手造成的,災難後又賦予它更多權力,這與委派老鼠看守油瓶有什麼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