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pril 19, 2011

無上限國債



  在標普將美國國債前景評為負面後,白宮和財政部長以笑臉回應,試圖以「一笑置之」的方式化解國人對十四萬億元長命債的憂慮。說實在,不要說十四萬億,連一億元對絕大多數美國人來說都已經是天文數字,也沒法想像一億元具體是多少錢。於是,十四萬億數字雖然巨大,但難生切膚之痛。而且欠銀行的房屋貨款是要償還的,但欠下十四萬億的債,誰也知道已經是沒有清還的可能,因而產生一種心態──「這與我何干呢?」

  癮君子不以毒為毒、賭徒不怕輸錢,借債成癮的自然也不怕欠債了。所以,當國會每次討論是否批准提高國債上限時,總覺得像一齣鬧劇。財長蓋特立深知由國會審批提高上限只是一種形式,周日上電視節目時用輕鬆且肯定的語氣說──國會議員們知道必須通過它的。

  國會於一九一七年通過法例,設定聯邦政府借債上限,倘財政部需要超額發債,便需要國會通過新的上限。設限的原意是讓政府警惕不要輕易借貸,而國會則擔任監管角色,糾正政府的財務管理問題。可是,當民眾沒有感覺,政客又認為理所當然,國債便如一個無底的可透支帳戶,誰不去取錢呢?自一九九七年克林頓時代至今的十四年間,美債上限便已經上調了十一次,第十二次正在國會審議當中。國債上線亦已經由九七年的五萬九千五百億元,上調至十四萬億二千九百四十萬元。不過,按財政部的計算,目前的上限於五月中便會到頂,如果國會不通過新的上線,聯邦政府便不能再借債,若干政府部門便要因為資金問題面臨關閉。

  不要看目前兩黨議員都為國債上限而爭辯,其實他們心裡明白,美國已經沒有別的選擇,只能再次提高債貸額。徒具形式的國債上限,說明美國政府已經嗜債成癮。依常理,一個長期借債度日的人,如何才能打破對債的依賴呢?一、沒有人再願意借錢,二、忽然發大財,三、量入為出有盈餘了。

  因為美元貶值關係,確是有越來越多的國家不大情願借錢給美國,但因為歷史因素,都上鈎了,要脫鈎也不是一時間能做到。再者,拋售美債也許只會引來更大損失,唯有繼續令債仔生存下去,否則便血本無歸。

那美國政府能發大財嗎?這當然有可能,只要美國經濟發展好,稅收大幅增加,便可以開始償付積累的債務。但這當中有一個前提,就是開支不能超過收入。可是,聯邦政府的最大宗開支──聯邦醫療、社安金和國防,幾乎全是老虎屁股。加上花的不是自己的錢,過去十五年來,聯邦預算已經翻了一翻有餘,從一點六萬億元,至今年的三點八萬億元。

國債與預算是至關美國國運的大事,可非總會笑面迎選民的政客,都在知難行易,避逃真正的責任。

華爾街發炮


  正在民主和共和黨屯重兵準備就新年度預算開戰時,意外地華爾街昨日發炮突襲,發表報告將美國國債前景定義由「穩定」下調為「負面」。標準普爾為美國債券評級六十年以來,這是頭一次給予美債負面評價。

  在美國經濟真正的衰退之時,標普沒有發表不利美國經濟的評論,但在失業狀況回穩,實體經濟稍為復蘇之時,選擇在新一輪預算案爭議剛開場後,精準如聰明導彈般對準華府,顯然並不是普通的經濟報告,而是帶有濃濃的政治火藥味道。由於奧巴馬是預算案的起草人,這枚聰明彈雖然或許會波及周邊,但受重創的應是白宮。

  如美債被降級,意味著聯儲局要用更高的利息來推銷國債,也等於聯邦政府每年償還的國債利息將要加大。自金融海嘯後,美國已先後兩次採取量化寬鬆,即是「印鈔」。由於經濟起色不大,有說法聯儲局正準備第三次量化寬鬆。可是,標普這樣大喝一聲,聯儲局便可能要顧忌三分,因為再推出美國債的成本將上升。

  不論標普高層在盤算什麼,白宮和國會山莊的政客肯定已經收到信息。標普說得不錯,國債如山,兩黨政客因為自私的政治利益,只會爭拗而沒有提出具體償還債務的方案。標普的信息不是對美國的經濟沒有信心,而是對美國的政客和兩黨政治對立失去信心。

  美國是一個超前消費的大國,靠借債來維持國家發展,其惡劣程度遠比殖民地時期的列強為甚。不同者是,殖民地需要武力反抗才能趕走霸佔他們資源的列強;如今只要其他國家不買美債,或者要美債加息才賣帳,或更甚的拋售美債,對美國的影響將是難以估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