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December 17, 2013

山高皇帝遠


  據中國中央電視台報道,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州政府眾多部門在短時間內突然集體「失蹤」,讓需要得到政府服務的民眾找到辦事處。原來州領導為空出土地作別的發展,下了死命令要有關部門十天內遷出原辦公樓。在領導的權威下,各部門急忙另覓新辦公點,有的遷到市場樓上,有的改在宿舍上班。自治州書記張政不僅草草的逼令各部門搬遷,還大建超大型新政府辦公樓。果真,十天內全都搬了,有的舊大樓更火速被推平,連一個搬遷啟事也省了。這種荒天下之大謬的事情,沒敢相信真的會發生。

  更荒謬的是書記張政在這大拆遷前不久,才接受了貴州省檢查組的表揚。檢省組由省委副秘書長率領親到自治州來檢查地方黨風廉政建設,據當地報章報道,檢查組對自治州的相關評價是:「取得了明顯成效,成績值得肯定」。報道中不論是檢查者或受檢者口中都一大堆什麼「十八大精神」之類的官腔,更是令人哭笑不得。

  中國地方政務上不少問題的根源,其實有著深深的文化傳統特質。就算是在中國所謂崛起了的今天,中國人必須勇於面對其民族劣根性,或者說文化中的惡性基因。在我們的文化裡有這麼一套想法,法律是用來管束沒有權勢之人的,有權者則可以橫行無忌。於是老百姓要服從法紀,但官員則可以例外。這就是為什麼歷代以來中國知識分子拚死都要當官,因為當了官才有「真正自由」。而沒法當上官又要隨心所欲的另一道是依靠錢財,所謂有錢可以使得鬼推磨。


  這位下令政府部門拆遷的書記雖然於偏遠的地方當個不大不少的官,但對於運用權力可毫不手軟,「山高皇帝遠」的想法非常明顯。要糾正此種歪風,必須要全民教育守法,不論官民均沒有例外。光是拿下個別腐敗官員沒有多大作用,因為有更多的人正在排隊想當官。只要做到官的權力受到制度的約束,讓社會知道官權也是有限制的,社會發展才能走上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