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July 29, 2007

足球的啟示

足球的啟示

  伊拉克國家足球隊贏得了亞洲盃冠軍,舉國歡騰,雖然武裝分子還有趁機發動襲擊,但民眾的歡樂大大掩蓋了恐懼與憂傷。這不是一般的國際賽冠軍,對伊拉克人民的意義非比尋常,笑中帶有血和淚水。

  英國足球巨星碧咸轉戰加州球隊,以億元身價空降洛杉磯,受到球迷熱烈的歡迎。足球,在許多國家只是一項普通的體育項目,是商人眼中的搖錢樹。足球也是伊拉克人的最熱門運動,是他們暫離生活壓力的最佳娛樂。但在伊拉克,因為戰亂關係,連分區聯賽也沒法子定出確實日期。不知何時可以參加比賽的球員,由於安全考量,大都被安排在伊拉克境外受訓。連正常地踢一場足球也如斯艱鉅,能夠奪得國際賽冠軍的滋味可想而知了。

  全國狂歡慶祝,派系衝突忽然間消失了,眼下現實生活的愁苦也被忘卻了。能發揮這種神奇力量,並不是某一政客的魅力,也不是所謂的民主自由,而是國家尊嚴。如果沒有強烈的國家認同,這支不在本土受訓的伊拉克國家隊又怎能掀動全國人民的人,及在剎那間讓他們暫放下分歧呢!

  正為如何收拾伊拉克殘局而苦惱的美國政客,應從中得到啟示。伊拉克人的國家尊嚴是存在並且旺盛的,美國持續對伊拉克的佔領只會遇到越來越強烈的反感。就是連伊總理也奈不住向美軍下逐客令,就可見美國除了培訓伊拉克軍警外,維護伊拉克的國家尊嚴更重要。

  還記得2004年美國總統大選時,布殊的一則競選廣告,以伊拉克足球隊參加奧運預賽作為宣傳,指在布殊的領導下,伊拉克終能以自由國度身分參加奧運。此廣告曾受到伊拉克奧運代表隊球員的強烈譴責,他們不甘心被布殊利用作為政治宣傳。

希望華府政客們能引以為戒,當我們仍然沒法讓伊拉克球員可以無所畏懼地踢他們最愛的足球之時,就請不要再自我陶醉為大恩人,也不要任意批評伊政府一無是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