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September 28, 2015

哭泣的議長


  在任內辭職的美國國會議長有的是,被黨內同志逼宮的也大不乏人,所以眾議院議長博納將為後人所惦記的,不是他提前下台,而是他那雙汪汪的淚眼。都說男兒有淚不輕彈,但這位居國家權力第三把交椅的博納,卻從不計較在公眾面前拭淚。

  還記得當年博納從民主黨的普洛西手上接過法槌當了議長後,各大媒體刊出的照片並不是意氣風發,或是開懷大笑的博納,而是特寫新科議長眼角的一串淚珠。說實在,畫面是十分感人的。從餐館打雜和清潔工出身,至成為小商人及成功從政,時人也似乎能理解博納坐上權力的頂層後,因何感懷身世而激動落淚。

  只可惜,其後大家也都發現了,原來博納有一顆異常敏感甚至脆弱的心,而且毫不避忌,想哭便哭。做電視訪問會哭,發表演講時會哭,出席追悼會自然也得哭,上周見到教宗時更是哭泣不止。議長的眼淚不再感人了,並且被時評人稱之為「嚴重的愛哭毛病」。一個政治評論網站曾統計過,博納上任前兩年便公開哭過至少十五次。


  美國文化從來就是崇尚英雄的,鐵漢可以柔情,但不能用淚水當武器。所謂高處不勝寒,議長之位本來就不好坐,並且不適合真性情流露。美國政治圈本來就充滿計算,看過《紙牌屋》的都會感慨政治鬥爭的殘酷。博納柔軟的心靈,似乎為國會增添多了幾分有真情實感的人性,但畢竟政治鬥爭是無情,多情議長絕不能靠眼淚來贏得尊重和支持。打從博納上任起,便一直沒法擺平共和黨內的不同派系,就算他多麼想槍口一致向外指著民主黨,黨內總有人認為他對白宮太軟弱了。回過頭來看,真可能是他的眼淚出了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