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February 13, 2008

奧巴馬為什麼會贏?

【選情內望】三之一
奧巴馬為什麼會贏?

  2008美國總統初選比預期來得精采多了。經歷兩任極度不受歡迎的共和黨籍總統的執政後,民主黨在下一屆取而代之表面看來順理成章;而前第一夫人、現任紐約州聯邦參議員希拉莉更是熱門中之熱門。但是當初選戰幕正式拉開後,兩黨選戰均見爆冷。溫和派共和黨老將麥凱因在初期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突圍出線,而奇特之處是他竟然能夠在沒有得到共和黨核心保守派支持下,擊敗其餘參選人。民主黨方面,名不見經傳的政壇新人非裔奧巴馬,竟然不單止能夠與前第一夫人並駕驅,甚至在普通代表席數上反超前,極可能成為黨提名人。奧巴馬現象是如何湧現的呢?一位在全國沒有知名度的政客,究竟是如何在選票上擊敗政壇老手的?雖然共和黨參選人哈克比說自己主修科是神蹟,但是充滿複雜算計的政治角力何曾有神蹟可言。只要細心內望,令人目眩的奇蹟異數,背後其實都有跡可尋。此次先談奧巴馬。中國人認為想謀事成,必要講求「天時、地利、人和」,循這三方面來檢視奧巴馬的選戰,他是有利的。

奧巴馬得天地人

  所謂「天時」,踏入選舉年,現任總統民意支持度僅及三成,七成國民認為國家走錯方向及厭倦伊戰。可是,與此同時,國人對民主黨掌握的國會也只給予不及三成的支持度,對換了政黨卻依然乏善可陳的國會很不滿意。求變心切,人們願意嘗試更徹底的新人事新作風。在此大環境下,如奧巴馬般的新人比耳熟能詳的政客更易引人注目。在民主黨芸芸參選人中,只有奧巴馬是新鮮人,其餘不是過去曾參選,便是有名的議員或前內閣成員。共和黨那邊廂也有新鮮人效應,除了麥凱因「死而復生」外,能夠戰至最後階段的都是在全國政治名氣不甚了了的羅姆尼和哈克比。假若是在總統連任年,而在任者又有相當民望,則新鮮人要出頭便沒有那麼容易了。

  有了對新人有利的大環境(天時),還必須有地利及人和來配合。而細析已知的選舉結果及出入口民調,便可以找到奧巴馬的至勝關鍵。
至截稿時止,合計已有卅一州完成了民主黨初選。美國總統初選是以兩種形式進行的,分別是黨團會議(Caucuses)及票站式初選(Primary)。套用中國式的流行語,黨團會議是「雙規」,參加投票者要在規定時間、規定地點出席會議,經討論後即場以或舉手、或分批站立、或手寫紙條方式表示支持那位候選人。而票站式初選則與一般投票無異,選民可以於票站開放時間內自由前往投票,也可以用郵寄方式預寄選郵。不論是何種方式,最後都按得票率分配代表票,各州代表票多寡依人口比例分配,誰先奪得2025代表席位便可代表民主黨參選,共和黨的穩勝號是1191。

黨團會議殺著

  在已結束投票的州份中,十一個以黨團會議方式進行,廿個是票站式。奧巴馬在十一個黨團會議僅在內華達州失利,其餘均以超過或接近六成得票率高票勝出。至於廿州票站式初選,奧巴馬僅奪得九州勝利。兩者比較,奧巴馬在黨團會議有九成一勝出比率,票站式則降至四成五。

黨團會議不單有利於奧巴馬,更是他進軍白宮的殺著。如果他最終能夠成為白宮主人,率先要感謝的應是黨團會議這種形式,以及參與其中的義工和支持者。依美國的初選制度,贏得多少個州是沒有意義的,關鍵在於取得多少個代表席(這裡只計算普通代表,並不包括不受初選約束的超級代表)。黨團會議這投票形式為奧巴馬帶來壓倒性的勝利、104席的實質進帳,抵消了在票站式初選所失的44席,總結起來還領先希拉莉60席。

  對奧巴馬來說,在十個州黨團的勝利,便可徹底抵消在另外十一個州的失利,竅門是他在黨團贏的比例高,在票站輸的幅度百分比低。雙規式的黨團會如何成為奧巴馬的囊中物,這是因為「雙規」制度更配合奧巴馬支持者的背景,而奧營在這方面的基層動員能力也較強,詳情將另文述析,在這裡先點出奧巴馬在票站式初選能少輸的原因。

「兄弟」票操生殺權

眾所周知,希拉莉在超級星期二部署重兵,意在於當天拉開距離,一舉擊敗奧巴馬;誰知星期二選舉日卻被奧巴馬追得緊貼,令孤注一擲期望在超級星期二大勝的戰略失敗。而失敗的原因,表面看來是愛德華.甘迺迪力挺奧巴馬發揮功效;但仔細分析,奧巴馬能在票站式初選也「屹立不倒」,主力還是非裔的兄弟票及白人男性的「同性」票。廿一州票站初選奧巴馬贏得九州,其中七州均依賴非裔選票勝出,而在大多數的州他都比希拉莉得到多的白人男性票。

  奧巴馬的非裔票實際得票百分點,比較最終勝出百分點為高,明顯可見非裔票得優勢的重要性。

  除此七州外,奧巴馬亦在本州伊利諾及猶他州勝出。在伊州,非裔票不能說有決定性的影響力,它只令奧巴馬得以更大的幅度領先,奪得更多的代表席位。至於以信奉摩門教為主的猶他州,於票站式初選而言,是至目前為止唯一非裔佔極少(低於1%)而奧巴馬仍能勝出的州份,該州六成五的男性選民投了他一票,性別偏好可能更關鍵。

  奧巴馬在非裔票成出線關鍵的七個州共佔有62席位的優勢,巧合地,這與目前奧巴馬在全國一般代表領先的數字相同。截至二月十日,奧巴馬共有986席一般代表,而希拉莉則有924席,兩者相差也是62席。

種族牌聲響震天

  無可否認,非裔於初選幾乎完全一面倒的支持奧巴馬,對選情產生相當重要的實質影響。相類比較,希拉莉也普遍比奧巴馬取得稍多的白人選票,但優勢幅度大部份只停留在十個百分點內。可以由此歸納,奧巴馬除取得非裔票源外,還輕鬆地突破了種族界線取得白人票,甚至得到比希拉莉更多的白人男性票,令總得票率可與希拉莉較勁。

  奧巴馬是首位極具當選機會的非裔候選人,幾乎全取非裔票表面看似應然,卻仍有操作上的奧秘──別忘記曾幾何時,希拉莉的丈夫曾被譽為「首位非裔美國總統」,以白人身分吸納黑人選票。而此次希拉莉為什麼會踢到鐵板的呢?也許,惟有深入內望選情,才能準確掌握希拉莉因何會在非裔社區遇上嚴重障礙。而在餘下的初選中,看來非裔票仍會在好幾州令希拉莉敗陣。種族言論在初選期間極為敏感,稍一不慎便會被扣上種族歧視的帽子。而2008初選的種族牌究竟是如何打響的呢?留待另文詳析,當中有其微妙的變化過程。

種族牌是如何打響的

【選情內望】三之二


種族牌是如何打響的

2008年美國民主黨總統初選的競爭比過去都要提前展開,除了候選人希望早佔先機外,各州爭先推前初選日期,也逼得候選人沒法不提早開鑼。雖然選戰早在去年初便積極展開,但候選人之間正面擦出火藥味,是今年初的事情,而爆炸點是美國最敏感的「種族歧視」議題。

自從奧巴馬宣布參選,種族議題便一直揮之不去。而最先公開地提出種族因素的,是傳媒。奧巴馬是第二代非裔,由他來挑戰開國至今都是由白人男性擔任的總統職位,在不少人及媒體人腦子裡泛起的第一道疑問就是:非裔能當選嗎?及後果然有民意調查很認真地研究民眾是否接受一位非裔或女性出任總統。媒體對族裔問題的興趣,很大程度是反映一般人的心態;然而「反映」與「報道」之間構成微妙的互動,互為因果地塑造出一種氣氛,讓更多人確認種族是個影響選情的重要課題。主流媒體對種族因素的興趣遠超過性別,背後因為美國有著深遠的種族矛盾歷史,而種族歧視看來比女權問題更有刺激性。

只要細心留意,會發現對奧巴馬族裔背景的言論,最早並不是來自他的黨內競爭對手,而是媒體。除叩問非裔能否當選外,媒體更有興趣知道與前總統克林頓關係親和的非裔社群,在希拉莉和奧巴馬之間會如何抉擇。初段在媒體上的報道角度是「奧巴馬夠黑嗎?」奧巴馬的爸爸是來自肯尼雅的第一代非洲移民,母親是白人;當然,媒體追問的不光是奧巴馬混血的膚色,還有他那沒有經歷奴隸生涯的家族史。雖同為非裔,但奧巴馬與絕大多數非裔在文化和思想背景上存在很大的分別。

奧巴馬夠黑嗎?

英國媒體對奧巴馬族裔背景也感興趣,英國廣播公司(BBC)去年便推出一個新聞特寫,專門探討奧巴馬在美國非裔社區的支持度,及非裔社群如何看待這位兄弟。克林頓被非裔諾貝爾文學獎得獎者Toni Morrison譽為「第一位黑人總統」,當克林頓面臨實習生性醜聞及彈劾風暴時,雪中送炭替他打氣及公開表示原諒和支持的,是非裔社區和宗教領袖。BBC記者很想了解非裔面對奧希決戰的看法。

從該專題受訪者中反映,所謂血濃於水,同族情誼確實令不少非裔可以不假思索便支持奧巴馬。但亦有相當一部份被訪者頗有保留,他們質疑奧巴馬過去在非裔議題上並無建樹,不是傳統的非裔領袖;雖然膚色相同,卻存在相當隔閡。

這種感覺不是無根的,奧巴馬為了要成功入主白宮,打從一開始便刻意低調地應對種族及民權議題,族裔平等也不會是演說內容的主角。過去曾經參選總統的非裔候選人則相反,會把民權、種族歧視等作為號召,結果呢?都失敗。奧巴馬很明白若要當選,必須要打破他是非裔候選人的形象,他甚至很自覺地不把自己定位為一位少數族裔候選人。因此,去年在路易士安那州發生非裔高中生與白人學生打架而被關押起訴事件,全國的非裔領袖都齊集事發小鎮遊行聲援,獨是奧巴馬缺席。正是由於這種刻意規避,令一些非裔對奧馬巴猶豫卻步。BBC記者當時的結論是奧巴馬在非裔社區將遇到挑戰,即是奧巴馬與非裔選票並非必然掛勾。

這名記者的預言錯了。初選開始,非裔選票便以平均超過八成的超高比率支持奧巴馬,讓希拉莉吃了不少苦頭。克林頓的非裔朋友彷彿一下子都跑光了。是甚麼原因令非裔在短短幾個月內變得如此一面倒的呢?微妙的轉變可能始自今年一月。

不足一月連爆三宗罪

去年底,希拉莉在全國民調中仍以雙位數大幅領先。幾乎在每一個州、甚至是非裔佔多數的州份,希拉莉都佔上風。如何突破或拆解非裔社群與克林頓的情意結,是奧營的重要戰略議題。今年初起,報章及電子傳媒的非裔評論員開始更尖銳地批評克林頓及希拉莉。從一月七日至廿六日不足三星期內,奧希之間連續爆發了三宗足以令希拉莉盡失所有非裔選票的「種族事件」。

一月三日,希拉莉於愛荷華州的首仗初選意外地馬失前蹄。一月七日,離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的生日一星期,民意調查全面指向她在翌日(一月八日)在新罕州也將大敗給奧巴馬。希營陷入初選以來首次的低潮。當日,受到選情影響的克林頓在一個學生集會上抱怨媒體對奧巴馬過度友善,沒有挑戰他的伊戰立場。克林頓指奧巴馬最初反對伊戰,但進入國會後又投票支持為戰爭撥款,投票記錄與希拉莉一致。克林頓又指奧巴馬於2004年曾說如當年自己在國會,不肯定會如何就戰爭議案投票。克林頓形容奧巴馬自稱一直反戰這立場如同「神話」(fairy tale),根本就不存在。

這段訪問經媒體轉輾報道,最初的焦點是克林頓挑戰奧巴馬在戰爭立場上態度搖擺。而全程對奧巴馬極度友好的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更讓奧巴馬在電視上直接回應伊戰立場的指控,交鋒內容並不涉及種族元素。

金博士成拉票利器

在同一天的不同場合,記者要求希拉莉回應奧巴馬對她的批評。背景是奧巴馬在集會上借金博士為例,還擊希拉莉指他發布虛幻的希望的說法。於是希拉莉也以金博為題回應說:「當詹森總統能夠說服國會通過1964年民權法案,金博士的夢想開始成為實現。甘迺迪總統也曾經希望能如此,在他之前的總統根本沒有嘗試過。是需要一位總統來成就事情的。」

奧巴馬形容希拉莉此番言論十分惡劣,他不認為金博士的偉大成就是需要一位白人總統來完成的。

一月八日,希拉莉在新罕州出人意表地擊倒民調勝出,競選團隊抹一額冷汗後重拾動力。不過,還來不及慶祝,希營便要面對如雪片飛來的批評──舊議題的焦點被移位。克林頓用來形容奧巴馬戰爭立場的「神話」說被指是用來形容奧巴馬的競選運動,是對非裔的侮辱。而希拉莉的金博士與詹森言論,則被指是以白人總統來貶低黑人民權領袖的成就。

克林頓急於滅火,一月十一日在黑人民權牧師的電台節目上及其後向媒體不斷澄清,「神話」說只是針對奧巴馬的伊戰立場。但這澄清沒法改變博客及媒體評論員的繼續批評。兩日後(十三日),奧巴馬太太在晚宴上演說,不點名地指責有人把他丈夫的奮鬥形容為「神話」。對神話的解釋至此一錘定音,不消幾天的時間,本來是非裔社群密友的克林頓夫婦,瞬間變成惡毒攻擊非裔參選人、並蓄意中傷金博士的投機政客。

希營兵敗如山倒

一月十五日,密茲根州進行初選,但由於受到民主黨懲罰,密州將不會獲分配黨代表席位,令初選變得沒有實質價值。希拉莉在密州得到五成五的選票。密州初選雖沒有代表席位,卻是首場有相當非裔選民的初選,先前的愛荷華和新罕州,非裔選民不到百分之一。所以密州非裔選民的去向具有指標作用。選後媒體根據出口民調指七成非裔沒有投希拉莉,因而得出非裔不再支持她的結論。事實原來更壞,如果希拉莉能夠在餘下的初選得到如密州一樣的三成非裔票,她很可能多勝幾州,形勢不至如今天的頹唐。

「神話」及「貶低金博士」效應在密州初選後持續發酵,奧巴馬支持者和評論員窮追不捨,非裔社區對克林頓婦夫的不滿反映在南卡州的選票上。一月廿六日,南卡州初選投票,希拉莉的非裔票跌至一成九。而在非裔票流失如潮的當日,克林頓在停車場上回應記者對當日選情看法的一番話,竟成了火上加油。他說:「兩度參選總統的傑克遜牧師在南卡州都有很成功的競選運動,都取得勝利,而奧巴馬參議員在此也有很成功的競選運動。」這番表面是婉轉接受失敗的言論,卻引來沒法收拾的軒然大波。

克林頓重提非裔傑克遜牧師,被指是惡意提醒人們奧巴馬是非裔候選人,是在打種族牌,將奧巴馬圍堵在非裔社區內,令白人選民在其他州份不投票給奧巴馬。除媒體評論員和奧營的一致鞭撻,最矚目的批評莫過於由甘迺迪家族的大家長愛德華參議員開腔要求克林頓停止「攻擊」,不要為選舉注入種族偏見。這一下連民主黨的元老都明批克林頓玩弄種族牌,一切不是彰彰明甚、鐵證如山了嗎?十日後的超級星期二,希拉莉的非裔選票全線崩潰。在非裔選民佔重要比例的州份,希的得票率僅在百分之五至十五之間。(參考附表一)「神話」、「貶金博士」及「借傑牧師影射族裔身份」三罪在身,令希拉莉盡失非裔票,奧巴馬昨日又連勝兩州一區,三地非裔選票佔三成至五成以上。在餘下非裔票關鍵的初選,將重複令希拉莉致命的非裔票效應。

克林頓真的愚不可及嗎?

姑且提前蓋棺定論,媒體和支持奧巴馬的大小政客都指是克林頓首先挑起種族牌,如屬實,則這種族牌不是打得太不智了嗎?真虧他號稱為首位黑人總統。面對可以定她生死的非裔選票,克林頓夫婦還不斷去侮辱和貶低非裔,不是愚不可及嗎?

很簡單,只要我們多花一點時間整理議題變化的來龍去脈,而且找最原初的版本、讀足本全文,也許你會有另一種體會。重溫克林頓的「神話」說,針對的是奧巴馬的伊戰立場,沒有半字指向他的參選價值。

至於「貶低金博士」一罪,當年詹森總統的年青助理、今天的資深傳媒人Bill Moyers在他的公共電視節目上明言希拉莉只是講出史實,詹森與金博士會談之時,他大都在場。當年詹森總統為了令民權法得以通過,確是冒了最大的政治風險來強力遊說國會的保守派。沒有詹森的勇氣,金博士的民權運動難以在當時取得具體成績。至於「借傑牧師影射族裔身份」一罪,在克林頓發言翌日記者即時找到當事人傑牧師訪問,傑牧師說不覺得被冒犯,還說克林頓講的都是事實。而耐人尋味的是,愛德華.甘迺迪強勢支持奧巴馬,是真的為了不滿種族牌,抑或是因為希拉莉曾說已故甘迺迪總統沒能力通過民權法呢?

是克林頓夫婦愚不可及地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在紀念金博士的一月份玩弄種族牌自焚?抑或是有人比他們更聰明,反客為主、把握良機發動「族裔情意戰」?

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年代出任加州聯邦參議員的Hiram W Johnson有一句名言:「當戰爭發生時,首名死難者是真理!」這是多麼真實的描述,戰爭從來都伴隨著無數的謊言,選戰也不例外。

附表一  奧巴馬非裔票比例

初選州 非裔選民百分比 候選人非裔票%
奧 希
密茲根1/15 23% 30%
南卡1/26 55% 78% 19%
阿拉巴馬2/5 51% 84% 15%
喬治亞2/5 51% 88% 11%
達拉瓦2/5 28% 86% 9%
伊利諾2/5 24% 93% 5%
密蘇里2/5 17% 84% 15%
路易士安那2/9 48% 86%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