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December 17, 2007

惡劣預感

惡劣預感

  誰會入主白宮?明年初會便揭曉,不必等到十一月的大選。最初被視為大熱門的民主黨參議員希拉莉最近選情吃緊,在愛荷華州及新州都有敗給對手奧巴馬的可能,這是一個極壞的預兆,如果希拉莉真的陰溝裡翻船,美國要從小布殊的災難中復蘇的機會便更遙遠。

  心裡再度浮現當年小布殊當選前一樣的預感──國家將要進入低潮了。不同者是目前不論在政經或軍事上,我們已處於谷底。假如我們再次選出一位乏缺治國才幹的人入主白宮,這人將要把我們帶往何處呢?

  筆者不是明星崇拜者,只是以事論事。正如愛荷華州唯一的全州日報社論所言,奧巴馬演講的感染力要比希拉莉好,但卻沒有令人可以信賴的經驗。依美國困難重重的現況觀之,今時今日,總統一職已不再是單靠口才或形象魅力便勝任的工作。而奧巴馬所有的,卻正正只是口才和形象。仍有一年任期的小布殊是現成的可悲例子,他告訴我們,一位缺乏足夠經驗和能力的總統會為世界及國家帶來災難。

  美國總統是一個極特殊的職位,世界上沒有第二個類似的。於當下的世界格局,美國總統的首要職務是處理國際事務,內政只是其次,甚至可以是其三、其四……。不是總統好管閒事,而是美國的影響遍及世界每一角落,白宮的決策關乎世界的穩定,而穩定的國際環境,也直接連繫著美國人民的福祉。小布殊上任初期忽略恐襲威脅,及後則借反恐攻佔伊拉克,令美國在國際上日益孤立,國家安全更受威脅;而無節制的國家開支及向富人傾斜的稅制,令國債上升至歷史新高。

  奧巴馬只當了一年的聯邦參議員便參選總統,他的政治履歷與當年小布殊入主白宮時相差無幾。分別是小布殊留給下任總統的殘局,與克林頓離任時的繁榮狀況有天壤之別。小布殊送給下任總統的禮物包括:空前國債、國內經濟衰退、即將崩潰的社安基金、未完未了的伊拉克戰爭、混亂的中東等等。理論上及事實上,我們都需要一位有能耐和成熟的總統。但民調反映,國人似乎更渴望聽到新鮮刺激的競選言論,特別是那些年青及過去少注意政治的選民。小布殊令國人生厭而求新鮮感是自然條件反射,但選民輕率的選擇,對國家前途並無好處。

  民主黨的選民向來被指偏向意識型態,及較不切實際;這可以解釋部份奧巴馬興起的原因。但奧巴馬現象進一步揭示了美國社會的另一種危機,就是選民的視野和政治認識有淺薄化的趨勢,這又與我們長期劣質的國民教育互為因果。雖然美國是舉足輕重的超級大國,但國民教育嚴重欠缺國際視野,過度以自我為本的教育,讓國民誤以為美國的標準便是世界應有的共同標準。當美國民意支持出兵伊拉克時,大比數的美國年青人根本不知道伊拉克在哪裡。因為自我中心而且知識貧乏,選民越來越慣於從感性出發來面對國內外的政治問題,以自我感覺替代理性分析。此情此景,政客當然有能力憑三寸不爛之舌來巧取選民的支持,而不必提供實實在在的政治履歷。
  
  奧巴馬另一大缺點是他極有可能敗給共和黨的候選人。縱觀共和黨陣營,可能出線的候選人素質不怎麼樣,他們其中任何一人當選,都只將繼續共和黨的失敗政策。所以,不論最終能否入主白宮,只要奧巴馬獲得民主黨提名,美國在大選後的四年將比目前更艱難。

  民主選舉就是這樣,是人民一時一刻的集體決定。如此而已。國家領導人既然由一人一票選出來,小布殊政績再惡劣也是我們的集體選擇。民族和國家的興衰,在沒有獨裁者的民主大國裏,恐怕唯有全民來共同承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