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une 24, 2011

誰怕誰


  美國一名共和黨國會議員在競選廣告裡打出解放軍在首都華盛頓列隊步操的畫面,用以指責奧巴馬政府不斷提高國債上限,等於給機會中國復興,將來定必控制美國云云。總統參選人洪博培日前在一場競選演說中也以人民幣升值話題;奧巴馬何嘗不是這樣,總把中國掛在嘴邊。這類借妖魔化中國的競選手段相信將會陸續有來。華裔國會議員趙美心抨擊此種廣告,呼籲兩黨要關注。不過,美國競選運動高度專業化,候選人花重金製作拉票廣告,事前必然會做足市場調查,摸準廣告對象的心理。此類廣告的出現,不是個別議員不懷好意,而是某程度上反映社會普遍民意。

  候選人拉票,無非是要顯示自己才是選民利益的最佳保護者,誰能最準確命中選民的利益關鍵,誰便能勝出。政客有如變色龍,他們會依據當前社會百姓最關注的議題做文章。九一一年代,每一個候選人都是反恐英雄;到了伊戰不受歡迎,反戰的候選人也隨之增加。美國經濟不景氣之時,過去拿移民做代罪羔羊,現在換成了中國。

  政客含糊地把美國國內問題都怪到中國頭上,可以說他們愚民,但也正是由於有銷路,政客才會打中國牌。所以,反過來說,是有了大批愚民,才會這類型廣告。這反映了什麼問題呢?最重要一點是原來美國人常識極度貧乏,不明白國家經濟運作,也不明白國際事務,頭腦相對地簡單。因為如果經濟知識略多一點,便會明白無限發鈔是美國超級國力的根源,中國再借更多錢給美國,也沒可能到來封鋪抓人的。中國只會是一個越借越窮的債主;而美國憑白紙一張,卻可以換回寶貴的實物供國民享用,支撐其軍隊全球備戰。真的是誰怕誰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