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August 07, 2010

失業戰 

失業戰 

  當中東戰事仍未明朗之時,奧巴馬總統又準備在亞洲大宣軍威,與此同時,國內的一支部隊亦日益壯大。不是國民警衛軍,也不是常規招募的新兵,而是一千四萬名的失業大軍。據周五新公佈的全國就業數據,七月份又流失了十三萬一千份工作,而失業率則維持在百分之九點五,因為許多失業人員已做了逃兵,放棄繼續找工作了。

  這支龐大的失業軍殺傷力是不容低估的,民主黨在十一月選戰中能否保住領地,失業軍及其家屬的一票,相信會發揮關鍵作用。為此,白宮也似乎作出反應,陣前易帥。原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諾瑪(Christina Romer)昨日宣佈辭職,諾瑪曾預測奧巴馬的刺激經濟方案能夠令失業率下降至百分之八水平,可惜這樂觀的期望遭遇了冷冰的現實。不過,不必擔心諾瑪本人會加入失業大軍陣營,她的舊東家──柏克萊加大已重新聘任她為經濟教授。

  諾瑪替自己的預測失誤辯護說,奧巴馬所繼承的經濟困境,比她原來想像的為惡劣。言下之意,她沒有計算錯誤,總統當然也沒有犯錯,所有責任都是前朝布殊之過。

  總統一再提到他的經濟刺激計劃已經有力地減慢了職位流失的速度。據柏克萊加大的研究,自這次經濟衰退以來,全國共失去八百萬份工作,而今年前七個月,新增職位共六十三萬份,其中以低工資的服務性行業為主,佔五十一萬份。因此,新增職位對於以消費為主體的美國經濟幫助並不明顯。經濟研究機構(Brookings Institution)的經濟專家稱,若以目前職位增長的速度計算,美國就業市場需要十一年半才能回復到經濟衰退前的狀況。

  這場失業戰如何打下去?白宮沒有明確的策略,延長失業金福利大概也只能算作是緩兵之計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