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October 23, 2009

如她成功了

如她成功了

  1957三藩市林肯高中有一名畢業生叫做波斯麗.邦(Brooksley Born),她以優異的成績考入了史丹福大學主修英國語文。大學畢業後她想進入醫學院,志願是成為醫生。但升學輔導員反對,認為女子唸醫科不太合適,建議她改修護士課程。不願屈服的她轉到法學院去,成為當年全校七名法學院女生之一。

  邦最後以全級第一名的成績畢業,並成為史丹福法學院院報的首名女主席。學院對於這位傑出女學生一點都不讚賞,法學院的高層反而警告她如有任何差池,就會立即打她開除。

  慣於在受歧視的環境下奮鬥,令邦從不容易妥協。在從事法律工作期間,她認識了另一位法律界女強人──希拉莉.克林頓,彼此惺惺相惜。1996年克林頓出任美國總統,希拉莉介紹邦作為聯邦司法部部長的候選人,據說在克林頓與邦面試後,認為她過於沉悶,結果選擇了另一女候選人雷諾。也許是為了不浪費人才,又或是其他關係,克林頓委任了邦出任聯邦期貨交易委員會主席,負責監管美國的期貨市場。

  本身是財經律師的邦,上任後發現自己的監管理念,與當時權傾全球的聯儲局主席格林斯潘、財政部長魯賓、副財長薩默斯是極度矛盾的。邦回憶,格林斯潘甚至向她表示,不必理會金融市場上的詐騙行為,因為市場會自動調節解決的。

  邦不能認同,並且著手監管鮮為公眾認識的金融衍生產品(2008金融海嘯的元凶)市場。此舉立即受到格林斯潘的強烈反對。邦一介「女流」,數度在國會與格林斯潘、魯賓和薩默斯平坐一桌但卻是對立的兩方,在議員面前為應否監管衍生產品而激辯。格魯薩三人向議員發出嚴重警告,如果支持邦的監管計劃,將為美國帶來一場金融災難。

  薩默斯預言對了,不過發生的情況不一樣。邦失敗了,在孤立無援之下,不久便向總統呈辭了。格林斯潘最後拿到布殊總統頒給他的獎章而光榮退休,魯賓離任財長後做了花旗的總裁,薪酬以千萬元計。至於薩默斯,成為了奧巴馬總統的最高經濟顧問,掌握著海嘯後白宮的金融政策。如果,這位三藩市女孩成功說服了國會監管金融市場,那又會如何呢?

豬會爬樹

豬會爬樹

  廣東人形容沒有可能發生的事情猶如「母豬會爬樹」。美國國會和白宮近日大張旗鼓的宣傳要改革金融機構高層的薪酬制度。仍在使用聯邦救市資金的大行高管,被白宮直接下令減薪一半。而聯邦儲備局宣布了監管華爾街高層薪酬的政策,表示目的在減少高管因花紅而冒高風險,並且將薪酬和公司表現掛勾。

  一批貪婪的華爾街「精英」,累得全球受災,對於他們有如天文數字的薪酬和各種帝王式的福利,老百姓看得眼球冒火,管制高管薪酬,是政治最正確的,必定會博得熱烈掌聲。

  可是,一場災難性的金融海嘯,絕不應只帶來這一點丁的所謂改革。金融海嘯之出現,不單是幾名高層領了過多的報酬。在這些打工皇帝的背後,獲利更豐的財閥,國會能管得到嗎?君不見,去年同期在告急的幾間大行,今年卻又報上以十億元計的利潤。他們賺錢的遊戲規則沒有改變,政府也沒有認真干預的意圖。管制薪酬這類手段是一般打工仔都明白的,也會感到快慰,認為政府替他們出了一口氣。但可知,武俠小說的高手可以殺人不見血,控制整個美國以至全球金融的財閥,賺錢之道又何止見之於財報表上的那一點點呢?那些所謂高層,也只不過是他們員工罷了。

  由聯儲局監察華爾街大行高層的薪酬極具諷刺意味。因為,連聯儲局也不必向國會交代內務經營細則,並使勁的反對國會立法對該局進行核數,更不要說聯儲局的股東本身就是華爾街。總統奧巴馬的最高經濟顧問薩默斯,在金融海嘯發生前,與格林斯潘和前財長魯賓,合力保護華爾街以百億元計的高風險投資不受任何監管。由薩默斯主導改革華爾街,不就是等同期望豬會爬樹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