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May 20, 2014

象棋與圍棋


  政治就是這麼有趣,當年因為中蘇交惡,造就了中美建交;如今美國出於對中國的猜忌,促成了中俄提升關係至戰略協作伙伴關係。中美俄三個傳統大國的離離合合,在其自身國力的消長中不斷循環。中美俄三國時敵時友,或者說亦敵亦友的關係,可以用棋盤博奕作比喻,由於文化背景的差異,美俄好國際象棋,中國則獨鍾圍棋。

  象棋的特性是擊倒勝利,博奕的基本之道是設計誅滅對方力量,以達致最終擊殺對手將后取得完勝。所以,美蘇冷戰是以軍備競賽形式進行,各自都擺出可以將對方趕盡殺絕的架勢。此外,不同時期還會短兵相接,縱使不直接交鋒,也會令其代理人衝鋒陷陣。

  中國下的卻是圍棋,博奕之道不在於針鋒相對,而是小心經營鞏固地盤;敵在東,我在西,決勝於數十著之後,最終卻令對手氣絕身亡。雖有短兵相接之時,但決不戀戰於一地,著眼是全局。


  說回美中現況,美國先是調動大軍逐步進駐亞洲以包圍中國,又或明或暗地挑撥日菲越等國與中國的領土糾紛,還不時利用商貿、人權和中國境內分裂分子來找中國的麻煩。這些手段歸納起來仍是象棋思維。中國的對應卻是圍棋式的,此際有上海的亞信峰會,早前李克強攜夫人高調訪問非洲,更不要說其他歐洲和南美洲國家政要輪番到北京訪問。對應美國的圍堵,中國不是死眼釘在所謂的第一島鍊上,而是擴展更寬廣外交空間。放眼世界,中國非但沒有被圍堵,更像是在反包圍美國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