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February 06, 2017

素人不吃素



  美國人見慣了也厭倦了職業政客,於是老在想像由政治素人來打破脫離群眾的華府政治。在總統這層次,其實從克林頓、布殊、奧巴馬,以至新上任的特朗普,他們的政治資歷一個比一個差,而特朗普更是徹徹底底的政治素人。可以說是把追求素人的想法進行到底。

  克林頓是小州的州長,但地方選戰經驗豐富;小布殊是大州德州的州長,但在此之前全無政治經驗,靠父蔭味道濃。奧巴馬是聯邦參議員,但參選總統時僅有一年的國會年資,此前在伊州州議會也只不過是資淺的州議員。他們透過美國國內選舉而成為了世界上最有權勢的人。

  克林頓依從財經界要求開放金融監管,種下了二零零八年金融海嘯的禍根。小布殊身邊圍著一群處心積慮要攻打伊拉克的好戰派,結果導致美軍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泥腳深陷。

  至於奧巴馬,擴大阿富汗戰線,令美軍傷亡急升;又直接或間接造成烏克蘭、利比亞和敘利亞的內戰,使國際人道危機衝擊整個歐州。在國內,搞健改導致醫保費猛漲、口講移民改革,卻是遣返最多非法移民的總統。可以說,奧巴馬嘴巴能講,但八年過後,留下問題一大堆。


  這三位相對年青卻缺乏國際和治國政治歷練的總統,對世界造成的傷害非淺。他們也只是比較素的政治半素人,遺害已一點都不素。如今更讓人擔憂的是坐在白宮那位完完全全的政治素人,圍繞在他身邊的有極右鷹派好戰份子,他們將如何影響或利用這位素人去圓他們自己的政治夢呢?半素人的殺傷力已如此巨大,正版素人的「威力」可想而知。只能盼望美國的兩黨制這回能好好發揮作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