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pril 17, 2012

溫柔鄉


  美國總統奧巴馬保安特勤組的廿一名先譴隊成員,為奧總出訪哥倫比亞到當地做前期保安布置,卻被揭發在酒店集體召妓。向來被視為全球最精銳並帶有十足神秘感的美國總統保安特工,忽然流露出「人性」的一面,令美國政府很是尷尬,奧巴馬總統則對負責自己安危的特工稍作保留,說如果指控屬實,他才會感到憤怒。

  當今天下,沒有一位國家元首的保安陣容及精細程度能跟美國相比。美國總統所到之處,不論在國內或國外,都必會跟隨著大隊訓練有素、分工細緻、武備精良的特勤護衛。除了那些西裝畢挺,身材魁梧,耳朵掛著捲曲電線,火眼金睛的典型貼身特工外,保安隊伍內還有多種保安專材。是次在哥倫比亞召妓出醜的一群特工,應是屬於技術隊伍中的成員,並不是近身護衛。雖然如此,特勤組主管還是大動肝火,即時將問題特工撒回來調查。

  外國政要隨從在哥倫比亞召妓想應該不是什麼新鮮或罕見之事,如果換了是別的國家保安,恐怕連上新聞版面的機會也沒有。美國特工為何不一樣?失職其實是次要,更重要是因為白宮保安「近乎完美」的形象透過荷里活電影早已深入人心,想像他們本該是不食人間煙火的鐵血甚至冷血護衛;其次是美國自我投射的國家形象,本來也是完美無瑕的,尤其是沒法接受代表正義和道德的白宮人員,竟然在罪惡氾濫的哥倫比亞幹起下流的勾當。

  中國共產黨要求從嚴治黨,白宮若嚴懲這批丟盡美國面子的特工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從另一角度看,種種外加於白宮保安隊伍身上的道德光環,也許只是一廂情願。國無完國,人無完人,應該更貼近現實中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