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uly 27, 2007

新摩西

新摩西

  伊拉克戰爭的狀況將是明年總統大選具決定性的議題,民眾對戰爭的不滿己上升至七成以上,那一位候選人能打造成摩西形象,讓選民相信他/她可以帶領美軍離開伊拉克,將會是下一任新總統。

  從多次辯論發言可見,民主黨候選人奧巴馬從不放棄重力攻擊希拉莉早期的伊戰立場的機會,顯示他相信曾投票支持授權總統開戰,將是希拉莉的致命傷。奧巴馬批評希拉莉無知天真,他本人當年還沒有成為國會議員,大可以講盡風涼話。至於共和黨那方,最堅定支持布殊伊戰立場的麥可恩,近月來走勢如江河日下,已至眾叛親離的地步;其他共和黨候選人則幾乎一致要與白宮的伊拉克政策劃清界線。

  在兩黨的總統候選人辯論中所提到的伊戰策略,雖然在現階段也只能是選舉的文宣,對時局不會有即時的效應,但伊戰善後策略,必然是下一任總統的首要工作。從目前的種種跡象,倔強無比的布殊總統將沒法在離任前對伊拉克有更好的處理手段。特別是在伊拉克總統公開說美軍可以隨時離去,而白宮竟然極低調的回應,可見布殊的底牌已被伊拉克政客揭穿了。當日理直氣壯的說可以瀟洒走一會的布殊,人家下逐客令後卻禁若寒蟬。無他,究是誰需要誰,於此已很分明了。這是一種很微妙的關係,因為伊拉克將決定布殊的歷史地位。

  不少美國政客批評伊拉克國會以天氣過熱為由而休假一月,不理美國如何,伊拉克的當權派,包括在議會內外的有實力人士都有著自己的另一套盤算。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說得最好,美國不能再期望伊拉克有和平奇蹟,美軍應該撤走,讓伊拉克分裂自治。拜登的說法最貼近現實,可惜,他當選的機會極微。伊戰將如何落幕,誰是新摩西,或摩西真的會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