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May 09, 2007

言論自由與性

言論自由與性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報》的編委們沒有為在學生報搞色情版而道歉,甚至連稍為謙虛的說一聲檢討也沒有,反而是擺出了戰鬥架式,宣布要搞兩場公開論壇。校內論壇是講性,而校外的論壇主題是言論自由受壓制。這群享受無比言論自由,飽暖思淫慾的編委,高調談言論自由,筆者可以提供美國一例。

  阿肯色州的非洲裔醫學博士采絲蓮.艾迪斯(Joycelyn Elders )於1987年獲阿肯色州州長克林頓委任為州衛生廳廳長。在克林頓當選總統後,於1993年獲總統委任為首位非裔聯邦醫務總監,主管全國公共醫療衛生政策。軍方官銜海軍中將。

  備受總統重用,事業如日中天的艾迪斯在1994年應邀出席聯合國愛茲病論壇,會上被問到:為避免年青年接觸到有感染性病風險的性行為,是否應該提倡自慰?艾迪斯回答:(自慰)是人類性行為的一種,也許可能作為教授的項目之一。"I think that it is part of human sexuality, and perhaps it should be taught."艾迪斯此話引起全國強烈反應,特別是來自保守宗教團體。克林頓總統為平息民憤,要求艾迪斯辭職。

美國高中生有性行為比香港要普遍。早在一九九一年,三藩市教育委員會便通過向高中生免費派發避孕套。未成年少女懷孕也連續多年成為克林頓年度國情咨文的重點內容。在如此性開放在環境下,在嚴肅如聯合國論壇的會議上,一位醫學博士以美國公共衛生政策發言人的身份,學術性地回應可以考慮推廣自慰,而結果卻是因言論不符合美國公眾的道德標準,被逼黯然下台。所有公開言論都必需負上相對責任的。艾迪斯並沒有以個人言論自由來替自己辯護,因為她明白自己的發言是不容於當時的社會標準。

  從此事我們可注意,艾迪斯是克林頓的長年友好,從阿肯色帶她到華盛頓。克林頓沒有因私交而特別維護她。艾迪斯也是首名非裔登上此要職,開除她,克林頓要冒受到全國非裔社群的抗議。但非裔團體也沒有因此而抱怨克林頓,反而在克林頓被彈劾時,給他最大的支持。可見當時炒她是連非裔也認同的大是大非。艾的言論比之《中大學生報》的色情內容,簡直是小巫見大巫。  
  
  可見,言論自由並不等於有在任何場合、環境都可以任意發表言論。社會是有客觀道德標準存在的,不是打著自由的旗號,便可以胡作非為。《中大學生報》編委嚴重缺乏自我反省能力,以粗暴野蠻態度面對社會的合理質詢。明是一群驕生養的無政府主義者,卻試圖打扮成為被壓逼者。他們的行動令筆者想起文化大革命的紅衛兵口號:造反有理、革命無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