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ugust 05, 2011

標普警示

  全球三大債務評級機構之一的標準普爾(下簡稱標普)昨日降低了對美國長期債券的信用評級,由原來最高級別的AAA下調一級至 AA+。這是美國國債有史以來第一次遭到降級,也是標普自1941年創立評級標準以來首次調低美債評級,並且把美國國債的遠景評估為負面。

  本周美股已合計下跌近700點,是2008 10月以來最慘烈的一周。所謂一石激起千層浪,下周開市會否再有震盪,各方說法不一,有的認為本周的跌幅已經包括了對美債信用下降的預期,也有認為因為其餘兩大評級公司已表態不會跟隨標普,相信破壞力是有限度的。也許廣大投資者早已心裡有數,不至出現恐慌,但信用評級下降除了對股市有影響外,對各類債息也將有實質的影響,對實體經濟不能說全無負面。

  美國財政部在標普作出評級公佈後即反擊,指標普在估算美國聯邦政府未來赤字時多算了兩萬億,足證標普的草率。愛國金融家巴菲特也發聲,指責標普「毫無道理」。

  膽敢調低美債信用,看來是比摸老虎屁股還要大膽的事,而標普更是在錯誤計算數字之下,仍然發報降級消息,可見標普的大無懼氣慨。在評級報告中,標普指出降級是因為美國政府處理國債的過程緩慢,減赤的總額又過低。標普認為聯邦政府在今後十年必須減赤四萬億元,而不是目前國會通過的兩萬億元,批評的矛頭直指白宮。

  從此次降級事件中可以反思的不是預算赤字的大小問題,也不是標普有沒有道理的問題,而是作為一間私營企業,為什麼可以擁有與聯邦政府叫板的能耐?標普手上所擁有的權力似乎大得驚人,上至白宮主人的前途,下至百姓房貸信用卡債,都在其勢力範圍之內。一份評級報告可以拖垮一個國家,這是非同小可的權勢。

  評級公司是收費替政府和私人企業債務作評級的,但同時它又撰寫投資參考報告,是真正的大庄家。金融海嘯前毒殺全球的各類金融衍生產品,何嘗不是被如標普這類機構評為無風險的AAA級。怪哉的是,評級機構的信用沒有因此而破產,依舊揮舞著手上的令旗號令天下。

  美國大選將臨,庄家下注的時候到了。

新聞兩則

 中國黑龍江方正縣為日本侵華時期的「日本開拓團」死者立紀念碑,五名來自中國不同省份的民間保釣人士前天到當地砸碑。另,黃山市普仁灘景區當局為招徠遊客,推出了「鬼子進村」遊客互動節目。

什麼是「日本開拓團」?就是上世紀日本侵略中國時期,由日政府組織及派遣到中國東北的日本殖民,其目的是透過開拓團實質佔領中國土地,把日本國延伸至中國。開拓團當年在東北建日本村,強徵霸佔當地農民的土地,與百姓常有武裝衝突。數十年過後,方正縣政府竟然批准興建紀念開拓團的石碑,理由是為中日友好,吸引日資。有評論比喻這等於在以色列建立紀念納粹陣亡官兵紀念碑一樣,是多麼荒天下之大謬。

當地政府解釋立碑是因為戰後有五千名日本開拓團成員死於當地,立碑讓他們的後人知道先人死於此,並展示侵華歷史和人道主義精神。但這事後補救的說明很明顯不能平民憤。侵略者死於侵略地,是死有餘辜的,何需紀念。若方正縣政府的說法合理,則豈不是要為死在中國戰場的萬計日軍立碑!這樣的縣政府領導應該即時免職受處分。

至於「鬼子進村」旅遊項目,由遊客扮演日本兵或被搶的花姑娘,這橋段似乎是受到電影《決戰剎馬鎮》的啟發。將慘痛的日軍殘害中國百姓的暴行作為文娛節目,情況雖然不比方正村嚴重,但思維卻是一樣的,對歷史的不尊重。

從此兩則新聞,可見中國社會的開放程度,以及年青一代對待歷史的輕率。在中國文化裡有一種不甚好的特質,一方面強調好古,有多久遠的歷史;但與此同時,卻又很不尊重歷史,如立碑和鬼子進村事件。這也許有它的一些好處,因為不受歷史傳統的約束,所以中國可以不斷創新;不好之處就是民族的凝聚力較容易鬆散。有人說:中國容易出漢奸。沒有與其他文化作比較,但願不是如此。可是觀乎今天中國的網絡文化,的確又是培育了不少的漢奸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