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January 28, 2012

美國再創輝煌

  日前與來自廣州的同行交流,其間談到美國經歷金融海嘯後再創輝的可能性。客人提出一個在中國國內流行的觀點,說「美國目前是在韜光養晦,不久便將重振聲威;所謂美國國力已經開始走下坡其實只是假象。」對此說筆者未敢苟同。

  要認真思考美國的前景,先要定義何謂「國力」?如果「國力」定義為作為世界霸主的力量,那美國仍然綽綽有餘的。這方面的「國力」具體呈現在以迅即覆蓋全球的軍事打擊力作為後盾的國際政治主導力量,金融海嘯雖重創了美國經濟,卻刺激美國致力維持及擴充其霸權力量的決心。奧巴馬政府全力推動重返亞洲策略,以及日前宣布繼續增兵亞洲區,便是最佳例子。

  但如果「國力」的定義是國民生活品質,則以目前聯邦政府的背負的十五萬億元債務,以及大部份州份都在赤字下運作的情況看來,國民生活品質的前景仍是十分不樂觀。試舉一例:教育是一個國家未來成就的最佳指標,美國全國校區長期緊縮開支,中小學教育素質每下愈況。近年就連大學也深陷財政危機,公立大學學費倍升;學生貨款債務被形容為另一個次貨危機。美國大學雖然質素佳,但研究院的學生以外國學生為主,而為了增加收入,各大學均大量招收外國本科學生。

  在經濟方面,美國是世界資金和人才匯聚之地,本應沒有不繁榮的理由的。可是,自二零零八年以來,美國的失業率依然高企,問題原因是美國產業發展失衡。一場金融海嘯之後最先復甦的竟然也是金融業,受政府資金拯救的大行已經花紅照發了。奧巴馬致力宣傳的發展新能源產業,至今只聽到連串壞消息,聯邦政以億元計的投入都泡湯了。而就業增長最鮮明的行業是礦產業和資訊業,這些都不是能夠大量聘用勞動力的行業。再加上美國大企業都是國際化的跨國公司,它們最大的市場和生產基地都不在美國,因而出現企業賺大錢,卻沒法惠及美國本土百姓和地方政府的現象。

  於美國內政而言其實極需要在多方面大幅度調整國策,可惜以現行的政治體制,並不利於任何實質的改革,政客們只顧眼前選舉,空頭承諾成為政府最拿手的絕活。美國如不經過某種形式的革命,很難扭轉這困境。怪異在雖然內部問題重重,在國際上仍然能夠當一哥,這種表裡不一致的情況會帶來什麼新問題?很值得關注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