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December 07, 2008

錢作怪

錢作怪

  美國的政治選舉是無財不行的,但對於合共籌得接近十億元的候任總統奧巴馬,他的競選團在選戰最後數星期的金錢煩惱,並不是錢從哪裡來,而是錢要從哪裡去。據最新公布的數字,在選戰進入尾聲階段,奧巴馬團隊豪擲了一億四千萬元在各種意想不到的開支上。

  包括,每名助選員都得到額外花紅,最後數天的薪酬開支便高達七百萬元。助選員也獲贈電腦和藍莓手機;還有是高薪聘請天王級的搖滾樂隊在集會表演;印發四十萬張奧巴馬紋身印水貼;公開支持奧巴馬的谷歌(Google)獲得額外的四百萬元廣告費,當然還有最高收視回報的四百萬元卅分鐘電視廣告。民主黨黨部也分得一千五百五十萬元,作為奧巴馬對黨部支持的回饋。一輪燒錢行動後,還剩下三千萬元,需要繼續傷腦根處理。

  看來,在最後的一個月,奧巴馬團隊是以花掉每一分錢為首要任務,相信也是美國有史以來開支最龐大的政治宣傳攻勢。手上有錢,自然可以豪氣,只是不明白既然已經出現水(水為財也)浸情況,為何還要在投票前幾天發出電郵要求支持者捐獻呢?這可能是因為收支是分部門處理,籌錢部管募捐,越多越好;開支部是管銷費,有多少錢便花多少。

  「老子有錢花得起」,這本來是無可非議的,但結合當時的一些環境狀況,總覺得有點不合適。九月份雷曼兄弟公司倒閉引發金融海嘯後,奧巴馬緊抓著經濟議題,以關顧民生為主打,令麥凱因沒有還擊之力。在全民面對如海嘯般的衝擊時,候任總統卻採取了典型的大花筒策略,這顯露出的徵兆令人擔憂。

  還有,自己大手筆開支,卻又同時猛力攻擊共和黨副總統佩林可能花了十八萬至卅萬元置服裝和打扮。佩林當時解釋服裝不是據為己有的,如同出場的戲服,都要歸還黨部。她說的不無道理,奧巴馬集會的舞台設計也許已遠遠超過她的服裝費。而據後來的競選開支報告,佩林的裝扮費用才九萬五千元。與奧團的開支相比,直可用「寒酸」來形容,只是在當時,她卻成為千夫所指的譏諷對象。有錢有道理,相信才是不變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