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pril 15, 2008

不要太CNN

不要太CNN

  過去曾是一家享有高度信譽的新聞機構,也是全球第一家廿四小時向全國發放新聞的電視台。可是,現今卻有中國網民設立反CNN網站,也有改編流行曲諷刺「做人不要太CNN」,意即是無中生有。該台的新聞評論員近日辱罵中國人而引起華人公憤,只不過是該台最新的辱華言論,過去CNN的不同主播或記者也曾有侮辱華人的報道。稍有不同是該台昨日公開道歉了,回應速度似乎爽快了,也反映出電視台方面也感到壓力。

  是什麼壓力令CNN較積極回應華人的抗議呢?中國外交部昨日公開要求該台道歉可能是原因之一,但相信更重要是華人網民擊中了該台的要害,就是指出其新聞造假和錯誤,直接點出其誠信有問題。公信力是媒體的生命,要反擊西方媒對華人或中國偏頗的報道,不能從立場或意見著手,因為這可以說成為見仁見智。但事實是有真假之別的,新聞媒體弄虛作假是致命傷。

  年前因為CNN主播Lou Dobbs在節目侮辱在美華人多是間諜,並且歪曲引述本報的報道,筆者便親函舉出該主播的多項事實錯誤令對方不得不承認疏失。所謂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拿西方媒體的報道內容來反證他們的謬誤,應是最好的方法。說實在,西方記者大多於中國問題上不做功夫,抓他們的錯處太容易了。如早前台灣總統大選,一西方媒體女記者(印象中也是CNN)在台灣中正紀念堂前做報道,竟然說蔣介石是中國國民黨的創辦人。

  當西方媒體感到他們的言論會時刻被華人關注,並且會挑出錯處之時,很可能會令他們多做點功課。華人不能放棄國際輿論市場,但卻要小心不要光是意氣用事,凡事拿出實例證據,更能令對方難以姣辯。